close

 

P1010019.JPG


     沒課的下午,我常到City Hall對面的 Edmonton Public Library 消磨時間。
     Edmonton 圖書館跟台灣的圖書館感覺氣氛相差很多,而且使用者年齡層、階級也比台灣更加多樣。學生、長者、女性和家長帶小孩是我在台灣從南到北圖書館看到最普遍的組合,不過在人口只有七十萬左右的 Edmonton,除了上述的族群之外,上班族、遊客、街友、甚至像我這樣的路人,在裡頭都可以人手一書,窩在柔軟的沙發裡,悠閒地沈溺在自己眼前的書本之中,可以說在這個圖書館裡,完全體現了階級平等的理想狀態。

     Downtown這間分館空間寬敞,採光明亮,分區規劃完善,大桌面和個人獨立自修閱讀的空間任選,各書架前舒適的沙發,點綴其間的雕塑品和藝術展品,除了不能飲食之外,根本像是間超大的舒適咖啡館;真的想喝咖啡的話,一進大門右手邊就附設了一間Second Cup,讓讀書讀累了的人休憩發呆;外加免費的無限網路、付費便宜的印表機、方便的檢索電腦區、和一整館的藏書讓你看免錢,幹嘛還不去呢?

     前兩次都只是到那邊做自己的功課,並不曾認真去研究館藏。某天被雷打到想找書看,認真的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邊除了官方的英法語書籍、影音作品收藏豐富之外,各國語言出版品一樣種類繁多。
     二話不說到了二樓翻找,竟然看到滿滿一整排架子的中文書,真是有夠感人的!一本本書脊細細查看後,想不到繁體書的數量遠遠超過殘體書,雖然繁體書裡有不少在台灣根本連聽都沒聽過的作家,不過其間也有不少近兩年十分暢銷的作品。

     在猶豫著要借哪本書的時候,手指順著書脊前行,驀然停在一本牛皮紙色澤的書本上,《午夜的玫瑰》和向田邦子幾個大字清清楚楚的映在眼前,我的心裡不禁爆出歡呼聲:“噢耶!“ 這本已經打包裝箱等待明年要寄去美國的書,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沒想到居然會在異國偶遇,真是讓人開心到不行哩!

     當然,開心之餘,還是繼續認真瀏覽了還有哪些書籍,然後,在一堆繁殘夾雜的書本之間發現了......
     看得懂的人,就看得懂了,我想你會很開心的。
     美好的文字,在異鄉,依然能滋潤很多喜愛閱讀的心靈,帶著一株株蘆葦思想飛躍,自由來去時空之間。

 

 P1010038.JPG

P1010039.JPG

 

 

P1010135.JPG

P1010040.JPG

P1010041.JPG

 

P10101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