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度被抱怨很久沒有更新部落格,打開網頁,上一篇文的時間點發在十一月六日。
    不過十天,算得上是很久了嗎?

 

   說長不長,三分之一個月,三十六分之一年;說短不短,十天七夜,足以來趟美西、歐洲的旅程,讓很多人大書特書上幾十篇的遊記心得。
   而這十天,日後來看,在喵的生命中或許也將成為很重要的轉折點,儘管現在的我,仍無法斷言。

 

   八天前,從繭居在台北的住處離開,一個下午不到的時間,迎著連綿不斷的雨水,一路向南,再次來到島嶼尾端的都市。
   雖說是準備好好在這裡待上幾年,處身的仍是曾經住過一年的空間,然而心裡上卻還有著些許超現實的落差;只因為來去頻繁,總覺得這一趟,依舊是短暫假期的停留,彷彿三數個星期之後,還是要回到那個成長的北方城都,繼續那單純且平淡的生活。

 

   十天裡,除了這趟南北大移動,慣常的作息之外,我哪裡也沒去。
   每天一早在熟悉的小咖啡廳裡獨自看著書吃早餐,旁觀著身邊的動靜;隨性所至的散一回步,到東西南北各方向的某一處公園坐下吹風發呆;光看不買的穿梭在附近的傳統市場,鼎沸的人聲中,感受著貼近真實生活的氣味。

 

   城市早晨的小咖啡廳裡,總是熱鬧嘈雜如市場,已經是熟面孔的媽媽們帶著學齡前的孩子盛裝來這裡,消磨掉大半個上午的時光。
   因為我回台北而好久不見的孕婦,大肚子已經變成了懷中軟嫩的小男嬰,與另一個幾乎同時期生產的媽媽在這裡遇上了,彼此熱絡的交換著媽媽經。七個月大才首次相遇的兩個娃娃,在大人的逗弄下,好奇的注視著彼此,咿咿呀呀的發出笑聲。想像力氾濫的我忍不住臆想著,兩個孩子也許將成為孩提時的玩伴,甚至,是彼此一生重要的朋友。

 

   同時,我也震攝於那個未曾深思的事實,七個月,放大來看,不過是你我眼中曾不能以一瞬的人生片段,多少光陰就在不經意間悄然流逝,理所當然,竟致於不驚不怪了,彷彿我們永遠都有揮霍不完的時間,彷彿,我們能夠永遠都活在青春盛世的迴圈。
   然則,七個月的時間,長到能夠讓早產的母親生下她擁在手中的小嬰孩,也長到讓初生的幼兒能夠開始學步,甚至於牙牙學語;呈現在孩子身上的成長軌跡,深刻鮮明到令我驚嘆,而怔忡不已。


   當然,頑劣苟且如我並不會因這點偶然的了悟而有太大立即的改變,只不過,在生命中的這一刻,來到了這一個點,停步環顧之餘,在心裡有了一些隱隱成型,但尚未能以名狀的想法,也許因此會像道路的分岔,雖不經意卻從此朝向了完全不同的終點。

 

   而十天,說長不長,卻也足以讓我看完了五部電影,一齣日劇,六本書。
   很多感受在心底裡浮盪著,如以往,我安靜的張看,等待著他們蒸騰而出,或者內化成我之所以為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