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上跟艾瑪聊著聊著講到了漫畫和卡通,原來都是沒童年的孩子,難怪會當好朋友。
      突然想起這一篇以前寫的文,貼上來,是灌水,也是紀錄,吧?

 


 

      2006.09.16


     剛剛去漫畫店還書。

     做為一個生活很枯燥貧乏的人,漫畫在喵的童年裡,是缺席的。
     以前念小學念國中的時候,同學都會去租漫畫,常常聽他們興高采烈地討論漫畫內容,在一旁總是插不上嘴。媽媽認為漫畫是沒意義的東西,我們也沒有管道接觸,再加上天生駑鈍,有看沒懂, 於是跟漫畫,無緣。
 
     不過我還是常去漫畫出租店,那年代流行翻譯愛情小說,喵可以一天一本,看到翻天覆地。那樣的書,當然是借回家偷偷看,不可能留在店裡翻閱,於是漫畫店始終是個不多久留的地方。
 
     印象中的漫畫店,不管哪一家,總有看起來桀驁不馴的老闆娘鎮守。在美容院sedo過的髮型,染成黃色的頭髮,穿著貼身性感,永遠是睡過中午才起床的樣子,酷酷的表情,重要的,要會抽煙。當遇上臨檢時,能夠老練而理直氣壯的跟警察說:『我是新來的,哪知道那麼多!』的,更是最佳人選。
       
     除了老闆娘,出入的顧客也不能太正經八百,書包的帶子不是過長就是過短,制服無論如何不能穿得跟別人一樣,髮型當然要炫,最好還染過。成群結黨,大聲喧嘩,抽煙打屁,態度還要很囂張。
 
     總之那個時候喵心目中的漫畫店就是這個樣子,感覺不是乖小孩會去的地方,但是那種頹靡中帶一點邪氣的氛圍,卻格外讓人好奇而著迷。
     彷彿到那裡多租一本書,真的會讓喵距離那個叛逆酷炫的世界更近一點,不再只是個土裡土氣的呆學生,一臉呆拙的傻樣。
 
     喵學會看漫畫,是因為『灌籃高手』跟『將太的壽司』。從此打開ㄚ薰的漫畫世界,也陸續續看了很多漫畫。很多知識,很多樂趣,都由於漫畫而獲得。
     但也許因為童年時代缺乏培養,漫畫跟喵之間,總是缺乏跟文字書一樣的親近感。
 
     只是喵還是喜歡去漫畫店,還是喜歡那種頹靡靜止的氛圍。
 
     那天回家,跟Jennie去附近重新裝潢的小館子吃晚餐。
     我們看過菜單點完菜,Willis一臉不解的看著Jennie跟喵面面相覷。
     良久,Jennie終於開口:『那個不是以前巷口漫畫店的老闆娘嗎?』
     喵:『嘿啊!』
      Jennie:『變好多喔!』
     喵:『嘿啊!』
      Jennie:『她以前一臉跩樣耶!』
     喵:『恩.........』
 
     歲月的痕跡跟生活的磨難,把銳氣剉的平滑圓整,不馴的臉上染上認命的神情,他送上白飯,喵忍不住留意到她眼角的一絲疲累。
     幾年的光陰,竟然可以將一個人改變至此.......
       
     那一餐我們只顧專注的吃,雖然沒人開口,都知道彼此滿是感慨,結完帳,她送我們到門口微微笑著說:
    『有空常來啊!』
       
     十幾年的歲月,在漫畫店老闆娘的一轉身中,恍然如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