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看我常常沒事拎著書就出門鬼混,這天樓下的鄰居阿姨打招呼時多問了一句:
    『這麼愛看書啊?』
     就此展開了一段頗為奇妙的對話。

     喵:『打發時間,呵呵...』(講得很心虛)

     鄰居阿姨:『看書好啊!我也很愛看書!』

     喵:『真的啊?那不錯呀!比較不會無聊...』(只要一跟長輩聊天就打結,不知道接下來講啥才好)

     鄰居阿姨:『我們家就是我老公跟我很愛看書,我女兒還會跟我搶書看,只有我兒子最不愛看書。』                 

     喵:『呵呵......』(除了乾笑兩聲,還能怎樣?)

     鄰居阿姨:『其實看書可以培養啦!妳都看誰的書?』

     喵:『ㄜ...我喔?我都亂看一通...』(心虛得很XD)

     鄰居阿姨:『這樣喔?看書要挑啦!有些作家寫得好,有些看了沒感覺,浪費時間。』(這倒是!)

     見喵光會傻笑,鄰居阿姨繼續說:
    『像以前有個作家,我就覺得她文筆真的很好,可惜後來都沒有出新作品了,她的書妳要去看!』

     喵:『是喔@@!哪一位作家啊?』

     鄰居阿姨:『叫什麼...什麼ㄐㄩㄢ,我一時想不起來...』

     喵:『張曼娟?』

     鄰居阿姨,臉色一正斷然地說:『張曼娟寫得不好!差多了!』

     喵:『喔...』(有點驚到,連張曼娟都不能比的呀......)

     鄰居阿姨:『就她跟一個李X,都用古代背景寫小說的...叫什麼ㄐㄩㄢ啊?』

     喵:『不會是...席絹...吧...』

    『啊!對啦!就是席ㄐㄩㄢ!什麼張曼娟?(十分不屑貌)我跟妳說,席ㄐㄩㄢ寫的東西才好看啦!妳也知道她吼?』

     喵:『ㄝ...以前在書店打工的時候有聽說過她,有陣子很紅的樣子...』

     鄰居阿姨:『對啊!她寫的很好啦!妳一定要去找來看!李X也不錯,不要再看什麼張曼娟了!』

     只見喵點頭如搗蒜,頻頻稱是,但求儘早逃離現場。
     鄰居阿姨見喵孺子可教,滿意的點點頭放喵走人,她有所不知的是,她大力稱讚的席絹我雖然沒有看過,李X的作品不但有一堆,還是作者本人親手送的。只是那些書,喵幾乎連翻都沒翻過,曾經努力的想要拜讀,不出三頁就看到眼神渙散,但因為是朋友,只好一直擺著,到去年搬家時,才連同幾大箱書一口氣扔了。

     讀書品味本無高低好壞,個人喜好不同罷了。但張曼娟比不上席絹,如此斬釘截鐵的評論,喵還真是受教了。(抖)



 

     類似的對話也曾經發生在前公司辦公室裡。

     那個謊報學歷,大剌剌盜用別人設計作品,還放在自己『專屬設計部落格』的前下屬 -->網路才女冗二小姐平素最愛的事情之一,就是到處昭告大眾,她最愛看書,最愛聽音樂,最愛寫作,以後要當作家。把部落格網址告訴妳後,一定還不忘再交代一句:
    『不要讓人家知道喔!因為我不太習慣那麼高調...』(記得加上嘴角掩不住的得意微笑)

     午休過後,冗二跟某部門經理一起走了進來,兩個人還有說有笑,開心得很。

     突然間冗二轉頭向我:『Josie,X經理說他們家有很多書耶!下次我們一起去他家搬書來看。』

     喵:『真的喔!原來你家有寶庫哇?!居然藏私!』
          (講真的認識超過四年了,我從來不知道這傢伙愛看書!他不就最愛哈草跟看年輕辣妹嗎?!)

     X經理:『對啊!不是我啦,是我老婆愛看,我們家有一整大書櫃都是她的書,滿滿的。』
              (咦?明明X經理的老婆我也認識啊......)

     冗二:『那你老婆都看哪一類的書啊?』

    『很多啊,有歷史的,也有現代的,她以前還會看香港作家的,現在比較常看台灣的,反正很多啦!』

     『哇!都是中文創作喔?你老婆一定很有氣質!』冗二嬌嗔的說。
     (喵心裡顫抖的OS:氣質?哪裡有哇哇哇哇哇?還是他哪時候換了老婆沒通知我們的?XD)

    『還好啦!不就都是愛情小說?』(X經理故作瀟灑狀)

    『愛情小說?蛤?不會都是什麼柳丁、拔辣樹寫的東西吧?』(冗二的語氣開始出現質疑)

    『不是啦,她怎麼會看那種寫給小孩子看的東西?她看的都是很暢銷的作家。不然妳們都看什麼?』

     只見冗二舉起低調擺在桌上的『時光旅人』。(拜託,連丈量世界都說因為不喜歡科學數學,所以覺得沒意思、看不懂、看不下去的妳,這本書應該會讓妳痛不欲生吧?!)

    『哩馬幫幫忙,這種書不會很悶嗎?光看書名就覺得很沈重。』

    『不會啊,這是一個物理學家寫的,講時光機器的故事,是我們讀書會指定的,我剛開始看,覺得還不錯啊!』看得出來冗二已經有點小不屑。(加粗字體為重音所在)

    『拜託!打發時間要看輕鬆的書啦!上班都已經很辛苦了,下次叫我老婆借妳慕容雪的「無賴情人」,她說那本很好看!』

    『喔......』

     這一天,井底之喵沒聽過的言情小說家打敗了物理學家,無賴情人打敗了時光旅人,而且從此以後,冗二不再主動搭理X經理。




 

     但別以為上述都是特例。
     上上週末跟朋友逛花市,碰巧遇到她以前的同事,一陣介紹寒暄之後,前同事說:
    『張XX說要跟我借書,不然妳上班的時候順便幫我帶給她好了啦!』

     朋友:『喔,好啊,可是怎麼拿?』

    『我家在前面而已,直接去我家拿。』前同事一邊說一邊帶起路。

     三個一人一邊往前同事家方向走,一邊隨意聊天,喵:『前同事很愛看書啊?』

    『對啊!我看很多書喔!而且我都是直接買回家看,不會去用借的喔!』(語氣頗為得意)

    『是喔!對啊,我也覺得去圖書館挺麻煩的。』(果然是懶喵一枚)

     前同事(嗤之以鼻):『圖書館的書都很舊啦!直接去店裡買才有新的。』

    『嗯,那妳書不就很多?』(讓喵好生羨慕)

     前同事:『對啊!我有兩個櫃子滿滿的呢!』(是喵的錯覺嗎?前同事的背脊瞬間似乎更加挺直了些)

     喵:『哇!那真的不少耶!』(羨慕到口水直流)

     前同事:『妳也會喜歡看書嗎?那妳要是想看,我可以借妳啊!』(邊掏鑰匙開門,邊對喵投以嘉許的眼光)

     喵:『好哇~』(心花怒放轉圈圈)

     這時原本在一旁當遊魂的朋友突然暗暗地扯了扯喵的手臂,偷偷湊過來:『妳應該不會喜歡看的啦!』
     喵:『?????』

     滿懷期待走進前同事家,先看到她指的兩個並排在角落的組合式三層櫃時,雖然一瞬間覺得沒有原來想像的多,但總之是裝得滿滿的。
     前同事大手一揮:『自己看吧!要是有喜歡的就借妳帶回去。』

     喵喜出望外的湊向前去。
    『...............................』

    『怎麼樣?有想看的嗎?』前同事大方的問。

      喵若無其事的舉起背包:『嗯,我想我還是先把剛買的一堆書看完好了,不然怕跟妳借太久,會不好意思...』

     『也可以啦,那妳現在在看哪一本?借我翻一下。』

     『ㄝ...世紀末的華麗...』(心虛的小小聲)

     『蛤?朱天文?這種書哪裡好看啊?文謅謅的,很做作耶!妳應該看左晴雯!她寫的東西才好看啦!』

      唔...又一次,受教了,這回,朱天文不敵左晴雯。

 

      而我只能說,世界真奇妙~~~(傻笑)

      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