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涉及部份內容,不想破壞閱讀樂趣、受先入為主觀念影響者,勿入




一茶匙的秘密 Eating Heaven

作  者
珍妮蕭瑞吉
譯        者:謝雅文
出版社
三采
ISBN:9789866716331
出版日:2008.03.25
規  格:中文平裝





  
 以低脂料理為創作主題的美食專欄作家,卻同時是個無法控制食慾、身材臃腫、對外表感到自卑的胖子。
   在美食和自我認同之間擺盪的靈魂、被刻意隱匿的原生家庭秘密揭露、自我價值的追求與重塑,和對於親近的家人日漸逼近的死期,從拒絕面對到坦然共存的過程,構成了這個故事的主軸。
 
   故事的主角伊莉諾與食物之間的愛恨糾葛,相信是很多女人心有戚戚焉的熟悉情節。無論是出於生存的需求、面對各種壓力的驅使,甚至只是跟喵一樣天生嗜吃如命,單純熱愛美食;在這個世界對所謂穠纖合度的嚴苛標準和反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卡路里口號的高聲夾擊之下,多吃一口巧克力或焗烤奶油通心麵,都會讓一個女人打從心底裡充滿罪惡感。
   然而事情的定律就是如此詭異:『越抗拒的,越持續。』
   於是伊莉諾會在一餐內嗑光整個果仁巧克力蛋糕、一口氣吃下六個小乾酪蛋糕,甚至連續吃掉十三個烤馬鈴薯之後,再自憐自艾的更加認定自己真的是個無可救藥的可悲胖子。
   一個無法真心享受美食樂趣的美食作家,跟一個失去味覺的廚師有何不同?
   於是她即使跌了一跤,渾身狼狽,卻仍然無法控制的躲到路旁大型垃圾箱後面,將摔到剩下一球的冰淇淋狼吞虎嚥的情景,益發讓我感到怵目驚心。

   在一團混亂中,親如父女的班尼大叔又突如其來的被檢查出罹患末期癌症,照顧他的責任似乎責無旁貸,卻又那樣沈重的落到了伊莉諾的肩上。
   然而面對死亡本身就是一個艱難的過程,知道與接受的落差,參加與參與的不同,作者將自己的經驗融入其中,把這一段心理轉折描寫得相當細膩生動,也更加突顯出伊莉諾與班尼大叔之間的強烈的情感聯繫。
   
   說實話,在我狹隘的觀點裡,主角伊莉諾的媽貝比還真是個十足病態的女人。仗著自己天生的美貌與魅力,周旋在丈夫與班尼大叔之間;甚至在班尼大叔最後基於道德觀念,不願破壞貝比的家庭,另娶他人之後,還故意將自己跟班尼那一段糾纏不清的過去透露給他的妻子,造成兩人感情破裂而分手。
   伊莉諾對自我形象的認同障礙其實也是肇因於她母親的『以貌取人』,和蓄意否認撞見母親偷情事實下的產物。
   但貝比卻可以無視於他所造成的一切,對子女和班尼大叔不聞不問,利用徐娘的猶存的風韻另覓良人,繼續過她粉飾太平,優雅享受的舒適生活。
   我還真的是不懂為啥她會是作者最有感情的角色,莫非是因為她極端的自私、短視、膚淺和虛偽才能構築起這整個故事的基礎?

   終其一生,也許我們都背負著一些來自於原生家庭所造成的陰影或傷痕。因為人的不完美,讓我們在行動舉措間常常傷害了自己最心愛的家人而不自知,大多數時間,我相信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那不等於對父母脫序的行為認同。
   即使是生長在同一個家庭的手足,共同參與了某一個家庭事件,因為個人的角色定位與立場,也可能產生不同的解讀和面對方式,失憶是一種,否認是另外一種,那純粹取決於自我保護機制的啟動,沒有對錯,也沒有優劣好壞的價值判斷。
   然而當有一天,一個機會到來,掩藏的秘密被揭露,驚人的事實無法再假裝視而不見,該是為自己的種種不如意、不順遂找到開脫的藉口而更加不能自拔,或是承認接受而釋懷,很顯然,伊莉諾選擇了後者,也因此讓她的人生得以卸下沉沉重荷,展開全新的旅程。



十分偏執,完全主觀的不負責任閱讀評比: 
                                                           (最高四顆*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