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夏天我來到三面為Mt. Alps所環抱的Chamonix - Mont - Blanc。
   位處法瑞義三國的交界,是攀登白朗峰(Mont - Blanc)的最佳起點,同時也是1924 年第一屆冬季奧運會舉辦的所在。現在的Chamonix 則是冬季最受歡迎的滑雪景點,跟夏季的避暑勝地。

   由於位置緊鄰瑞士,Chamonix 城鎮的街景其實更接近瑞士風情,一幢幢的避暑小屋宛如童話故事裡的造型,並且種滿色彩繽紛的盛開花朵,舉目四望的視線所及之處,盡是白雪冰封的山頂與反射著陽光的閃亮冰河,景色如畫。

   先搭登山小火車Montenvers上到海拔3842公尺的觀景台,再換搭4人的纜車下達谷底的冰洞去參觀。
   在洞口遇到了兩名挺拔帥氣的法國軍人,閒聊之後才得知Chamonix 不僅是遊客最愛的滑雪聖地,更是法國軍隊進行嚴酷冬季訓練的場所,附近便有軍隊駐紮。

  南針峰的山巒實際上全被厚厚的冰層所覆蓋,下到冰洞,以手接了『千年寒冰水』就口,沁涼入心。冰壁中可以清楚看見冰封著的石塊、昆蟲和樹葉,由其埋藏在冰層裡的深淺,能大略推算出被冰封的順序,也讓人更深刻意識到這厚厚的冰層真的是經過億萬年才形成的自然產物。
  洞內還有一隻超巨大聖伯納犬,懶洋洋趴著的模樣的確是耗呆得可愛,只不過,跟牠合照是需要付費的啦!


從纜車上望見谷底的廣闊冰海(er de Glace),因為已屬於冰河的下游,因此堆積了挾帶著的大量土石泥沙、樹葉。由於地球暖化現象,冰河後退的狀況也逐年益發嚴重。




阿爾卑斯山南針鋒,那一片無垠晴空藍到讓人心醉



冰洞山壁裡鑿出的窗台裡展示著岩鹽,圖左邊的冰壁中有一片不知被冰封了多少年月的落葉


   說真的,每每看見這類的『自然奇景』總是會讓我重新體會到人類的渺小,相較於這些歷經無從數算的光陰歲月後仍然如如不動的山河景觀,我的存在又算得什麼呢?
   造訪Chamonix 的時候,正經歷一段生命中最黑暗的低潮期,由於種種因素,我以為必能貫徹執行的遠大理想、對美好人性始終懷抱的天真想望......一直以來信仰並遵循的價值觀,卻在現實裡不斷遭受無情的衝擊。總是篤定堅強的我對很多事情都失去了把握,即使倔強的握緊拳頭,實際上,卻只剩下那一點不服輸的想法支撐著我的頑抗。
   然而遠遠地從高速公路上就能看見的阿爾卑斯山冰河,是經過多少風霜堆疊,氣候變化和時間壓力才能成就為今天的壯麗懾人?於是乎,我正面對著的處境,相形下微不足道。

   步出冰洞 ,走在冰河上時,一朵雲從遠遠的山峰後面出現,我安靜地等待著,等它飄到山峰交界形成的谷底中間,按下快門,如同厚厚的冰壁裡的樹葉,封存住這一刻永恆的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