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12.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身邊的朋友、以前的老同學們,有不少人紛紛投入了宗教的懷抱。
    所謂的投入宗教的懷抱,除了是臉書上規律的每個週末上教會做禮拜打卡動態,時不時出現的法會共修和經文(不論是佛經或聖經)分享,動不動言必感謝神的恩典和賜福之外,甚至有人剃度出家,有人當了牧師,有人念了神學院或佛學院,要捨棄塵俗,或以傳道為志業,這究竟是受到何等的感召,需要下定多大的決心,我雖不明白,實在相當佩服,那畢竟不是常人能做出的決定。
    而當一向最最鐵齒的某人都告訴我她開始去道場聽佛法課程,並且因此對自身的處境寬解甚多,我一則為她感到高興,卻也不免心生好奇。

    起初我以為是因為到了一定的年紀,終於看清了人的有限性,懂得低下頭來,對比自己崇高的不可知的存在表示謙遜和仰望,然而,這個理由並不充分,畢竟對另外一群同樣熱衷禪修或禮拜的二十出頭小朋友們來說,他們又經過多少歷練和挫折呢?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能有屬於自己的信仰是蠻好的事情,雖然在某些閱讀過程或思辯之中又會覺得“崇拜”特定的對象這件事,似乎又跟個人較能接受的佛教思維有著某種根本性的衝突謬誤。

    有些朋友跟隨的師父是需要每月固定付費護持道場的(其他的活動、法會費用另計),當然基督教、天主教也有所謂的十一奉獻。使用者付費,或者是為自己信仰歸屬的道場、教會付出金錢維持營運,我倒沒有任何意見,甚至覺得理所當然。但偶而牽扯到宗教活動上,某些朋友的金錢價值觀卻讓會我感到匪夷所思。

    連自己的現實生活都無法處理好,卻能想盡辦法張羅金錢佈施,去為不可知的未來種福田、積陰德,怎麼想駑鈍如我都實在是難以理解,說到底,我就是缺乏慧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