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920.JPG

 

       巷子口的人家沿著屋子轉角的花台種了各色的扶桑,黃色白色紅色淡粉色。
      原來花期是五到十一月,但因為南台灣溫暖的氣候,從一月初搬過來開始,幾乎每天能看見幾朵優雅的單辦扶桑。

      前天在附近閒逛回來,無意中發現種在一旁的重辦種也開了,碗口大的鮮紅花朵嬌豔盛放,隨風款擺的姿態有著說不出的嫵媚,萬種風情。
      被稱作朱槿牡丹的重辦種,果然有著牡丹般成熟媚惑的雍容,相形之下,單辦的扶桑突然變得素樸退斂。

      昨天下午回家時,特意再去賞花,卻發現原來怒放的朱槿牡丹幾乎全部萎謝,除了未開的花苞之外,枝椏上獨獨一朵兀自招展著,我暗自訝異,難道朱槿牡丹的花朵如此不耐?今天中午出門後再去確認,只見昨日正盛的芳華已然凋零。

      朋友跟我說過,日本人覺得花朵最美麗的時刻,就是開始凋謝前怒放的瞬間。
      我也許有幸看見了朱槿牡丹最動人的容顏,那是用盡一切生命綻放的美好;短暫,卻讓人迷醉的壯麗。
      回過頭去,那日的單辦扶桑依然還生氣勃勃的開在枝葉間,默默地,卻堅韌開在毒辣的陽光下,怡然自在。

      燃燒一瞬間的絕美,和優雅持守的清麗,同樣都是木槿屬的扶桑,性格和命運卻大相徑庭,我不知道,我會比較喜歡哪一種人生。

 

P10309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