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愛搞自閉,怕吵怕髒怕亂怕人多,但我偏偏又很愛逛幾乎集前述條件於一身的菜市場。不管是國內國外,一找到機會我就會往菜市場裡鑽,儘管幾乎很少會買東西,卻愛極了傳統市場裡的氣氛,富足、家常、活生生的生活氣味。
      台南市區裡大大小小菜市場數量之多,密度之高,讓我簡直如魚得水,越逛,越是心花怒放。

      常去逛的幾個菜市場有鴨母寮市場、水仙宮市場、大菜市和與之相連接的沙卡里巴、兵仔市,以及今天早上才去過的東菜市。
      每一個市場的規模格局都不一樣,賣的東西容或大同小異,但也各具特色。在東菜市,我會在沿著走道逛進去之前買根黑珍珠玉米,一邊走一邊悠閒的啃食。得空的手有時會拿上一杯漂亮阿嬤的紅茶牛奶,或者摸摸蔬菜攤上嬌豔的番茄、翠綠的青椒、帶著香氣的檸檬和紫到發亮的茄子,看看掛在架上的肥嫩油雞燒臘,瞧一瞧成群歐巴桑們圍看翻找的髮飾,張望隊伍排得老長的阿美鳳梨酥......

      逛市場常常會遇見生意手腕高明的小販,除了天花亂墜的口才之外,還會自導自演或跟客人互動,十分入戲,讓路過的人也不禁莞爾一笑。偶而我還會偷偷瞄一下婆婆媽媽的菜籃,猜猜賢慧家庭主婦會在晚餐桌上變出什麼佳餚?要兼顧營養美味和經濟實惠,還不能讓家人厭煩吃膩,愛心和巧思往往就體現在那一籃子的食材裡。     
      在菜市場拍照常常會招來阿桑們好奇的眼光,所以我很少真的把相機拿出來,而說實話,在琳琅滿目的鮮蔬美果、魚肉海味、熟食小吃、南北雜貨...的視覺香氣夾擊下,我哪還有時間記得要拍照呢?

      逛罷一圈,又回到市場口,香腸熟肉攤的糯米大腸飽滿油亮彷彿在跟我招手,在親切的老闆娘招呼下,我每次都會淪陷失守,於是這個那個各來上一點,再到對面的青菜攤買一袋新鮮秋葵回家,水煮後拌上海鹽、黑胡椒、香油和洋蔥粉,就是今天晚餐的好料了。

 

 P1030435.JPG

P1030434.JPG

P1030760.JPG

P10307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