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12.jpg

      翻閱雜誌的時候偶然看見一個老掉牙的問題:「看見半杯水的時候,你心裡想的是什麼:『好慘!只剩下半杯水...』還是『太好了!還有半杯水!』?」
      嗯,當然是"太好了!還有半杯水!"呀!
      我甚至是微笑著一邊在心裡回答這個問題。翻頁的瞬間,心卻驀然怔忡了一下。


      "當然是"
      為什麼"當然是"呢?


      正面思考是好的;永遠都能看見隱藏在事物背後的祝福,也是我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持的態度;樂觀、積極和相信可以引發強大的正向能量;這些我都不懷疑。
      我感到惶然的是,我怎麼可以如此不假思索的說出:"當然是"。

      人是習慣的動物,出於需求,出於經驗,對於熟悉的事物漸漸會產生固定的應對。日復一日,無須思考,不必猶疑,變成類似反射的機制。
      多麼恐怖。
     
      這不是在打毛線、數鈔票、包餃子;這是我人生的價值觀,而我卻連思考都不必的就有了"當然是"的反射性結論,這種流於形式的光明進取,莫非是無意識的自我催眠,還以為套用正確的公式,就能享有美好的人生?當下我感到震撼。


      一輩子只能活一次的生命,這樣珍貴的時時刻刻,我才不要它只是制式化反應的流程,捧著大家一致認可的標準答案跟著人云亦云;政治正確看似安全,卻無所覺知的過活!
     
思不思考,答案或者都是一樣的。
      但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這其間不足為外人道的不同。

      我答應自己,要更加儆醒的,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