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雜湯.JPG


      小時候偶爾會跟著我媽去麵攤吃東西,除了乾麵湯麵海帶豆干鯊魚煙之外,我媽最常點就是下水湯。


      下水湯是個什麼東西,那時候的我根本也搞不清楚,只覺得那三個字用台語唸起來有說不出的豪氣,是屬於成熟大人的語言。裡頭脆脆的ㄍㄧㄢv,柔軟的心,綿腴的肝跟口感脆嫩的腸,滋味讓人難忘。

      不過年紀漸長,跟老媽一起出門吃小攤子的機會漸少,我媽也不知道是顧慮膽固醇還啥的,極少再見她點內臟類的小菜;加上在外面賣麵的店面攤頭上越來越少見,於是下水湯漸漸淡出我麵攤的餐桌上了。

      即使偶而在哪家店頭看見,興起點來嚐嚐,送上桌的卻有越來越多是撈了半天只見雞胗的東西,這哪裡叫下水湯啊?!根本是欺騙我感情的雞胗湯!!
      在高雄的鴨肉珍,難得又遇見道地的下水湯,每回去,總要來上一碗。甘美的湯頭、清新提味的嫩薑絲,配上新鮮可口的鴨心、肝、腸、胗,真正的人間美味。

      搬到台南,這美食之都,小吃之多樣尚且讓我目不暇給,太多待嘗的美味我根本無暇想到下水湯。直到那天張小嬌堅持晚餐要吃當歸鴨,對這類食物毫無興趣的我原想點個鴨肉湯做數,無意中在那間五十年老店的菜單上看見"下水湯"三個字,那當然是來碗下水湯嚕~

      才點完:"咦?老闆,請問什麼是鴨雜湯?"
      "就是有鴨心鴨肝鴨腸鴨胗的湯。"
      "那下水湯勒?!"
      "下水湯裡面只有鴨胗喔!"
      "呃,那我改鴨雜湯好了......"

      什麼時候,點個我以為的下水湯都變得這麼複雜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