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234f2f.jpg

 

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世界上再沒有任何一個女人如此受到矚目,疏淡的眉色,豐腴的身形,安詳端莊的姿態,在在顯示出她的家境富庶,生活無憂。更是那抹淺淺的笑意蕩漾在嘴角,讓她受到藝術家的推崇讚賞,受到好奇者無盡的猜測與窺探。      

         關於她微笑的原因,世人做過千百種揣想;關於她究竟是誰,科學家甚至動用X光探測儀和交叉比對法得出數種可能。最新的消息,是由德國海德堡大學所證實:畫中的女子,的確是佛羅倫斯富商喬孔德的妻子蓋拉爾迪尼(Lisa Gherardini)。     

         這幅名作的可觀之處,不僅只於它在藝術史上備受推崇的指標技法。畫中身份不明女子隱晦曖昧的笑顏;讓達文西在受託畫作完成後,遲遲不曾交件,還以之終身隨行的原因,自然引發人們的好奇心。
         
Jeanne Kalogridis的書中,對於蒙娜麗莎的身份,揭露了另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大膽卻耐人尋味。
         儘管是虛構的故事情節,對照起歷史事件的紀載,卻又若合符節,言之成理,讓人不能不佩歎作者的組織與敘事功力。  

         在這部份量十足的作品裡,Kalogridis以女性作家特有的敏銳觀察力,描繪了我們耳熟能詳的文藝復興時期人物與生活情狀,在她巧妙編織的故事架構裡,這些原來僅只存在於知識層面的人事物,霎時變得性格鮮活,有骨有血。           
         尤其是作者對於服裝、顏色、建築物、人物的動作和表情等細節的描寫,那種細膩而具象的敘述方式,或者會讓懶得花心思去感受和想像的『現代文青』不耐或嫌棄,卻正表現出作者的考究與用心。 

         故事以第一人稱的角度闡述,帶我們進入十五世紀的佛羅倫斯,透過麗莎的眼光去認識她所生活的世界和時空。身為平凡羊毛商人之女,竟得以接觸傳奇的梅迪奇家族、波堤切利、米開朗基羅、薩伏納洛拉,以及為她留下歷經數百年仍讓後人驚歎的肖像畫的達文西,這樣的主角,本身就是個說不盡的故事題材。

         對於留下麗莎倩影的達文西,書中也多所著墨,從他俊美的風采、獨樹一幟的筆跡、敏銳過人的感知與觀察力、作畫時的習慣、到真情流露的片刻;才華洋溢,足智多謀又充滿感情的一代巨匠生動地躍然紙上。

         錯綜複雜的故事背景裡,交織了世家相爭的權謀詭計、以政治手法操弄宗教地位的謀略與交易、橫流的財富物慾、死亡、謀殺、和禁忌的愛情不但具體呈現了當時政治跟宗教圈的紛亂情勢,說明了宗教在當時對人民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也凸顯了主角生為女兒身的弱勢與無助。
         畢竟是歷史上最受人矚目的女性之一,當然麗莎不會是那種逆來順受或怨天尤人的性格,憑著她的堅強和勇氣,在遭逢一連串的變故和殘忍的事實考驗之後,終於,她得償所願,欣然露出動人的微笑。  

         這本書我會推薦給喜歡歷史題材小說的閱讀者,別讓它的大部頭一開始就嚇倒你(試讀本就厚達460頁)。作者用在描寫事物的篇幅雖多,但隨著故事的推演,閱讀起來並不至於勉強或顯得叨絮,反而是一本有意思的作品。 

         親自面對展示在羅浮宮中的蒙娜麗莎畫作前,你會訝異於它的尺寸之小,與它的名氣之大簡直不成正比。
         每一日,湧入的上萬觀光客都在猜想她的身份,她笑容背後的理由,帶著到此一遊的興奮和自豪。
只是真正的答案,或許將永遠隱沒在她含蓄卻神秘的微笑之下吧!
         隔著厚厚的防彈玻璃,淹沒在洶湧的參觀人潮之後,除了反射在玻璃上的遊客倒影,和周遭因為一睹世界名畫而瀰漫的高亢氛圍之外,其實兩度造訪都無法看得真切,唯有那抹微笑,淡淡地;那道視線,冷冷地,如影隨形。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Walters_Gallery.jpg


 

相關連結

蒙娜麗莎-維基百科

秘密的揭露

蒙娜麗莎-主角身份揭曉

文藝復興-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