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謝長廷的敗選感言後,我沉默了。

   所謂的和解共生,在這幾分鐘的談話裡,深刻的展現。

   四年前,我曾敬重的一位前輩說:『幸好今天是民進黨選贏,否則台灣就暴動了。支持民進黨的,都是暴民跟沒水準的人。』
   我忍住卡在喉嚨的不悅,硬生生吞下,畢竟,失敗的人有權利去發洩他的失望與不滿。
   而我看到的是,連宋不惜在選後繼續撕裂台灣社會族群的情感,持續數月的抗爭,住在總統府附近,我感受良多。

   說真的,這畢竟是一個民主的結果,我們只能坦然接受,未來的四年,我頂多羞於回答別人,誰是我的國家領導人;甚至,我根本搞不清楚,我到底是那一國人(中國?美國?)?或者,我真的擁有一個我自己以為的國籍嗎?
   但是,我依然是這塊土地上的子民,那畢竟是我無法否認跟割捨的,真正愛這塊土地的人,從來不會因為眼前的險阻而退縮、而保留對她的愛,更不會為全家都去找一個備胎國籍,隨時準備浪槓。

   台灣的確不會是西藏,因為台灣有更多西藏所沒有,而中共所覬覦的資源。
   台灣的確不會是西藏,因為台灣早已是一個國際公法界定下,主權獨立的國家。

   但當台灣步上西藏後塵的那一天,請台灣人你要看清楚,是誰會留下來,以肉身與熱血,去抵擋這塊土地的清白。

   我,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