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3月12日

     快點告訴我,小鳥最怕什麼東西??!!”
 
     上MSN就看到這樣的暱稱,難免以為又是啥咪新的腦筋急轉彎問題。
     一問之下,才知道朋友剛搬的新家,由於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燕雀成群,每天一清早就讓鳥叫聲吵到無法成眠;飽受鳥鳴之苦的她,正在想辦法讓鳥兒大大們遠離她的住所,不再攪擾她的清夢。
 
     知道原由之後,在電腦這一端的我忍不住微笑了起來。對她說:“那表示你的住家環境很好呢!”畢竟要有足夠的綠蔭跟空間,才能產生這樣的問題吧?這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呀!
我跟她說,過一陣子她就會習慣了,搞不好還會漸漸愛上這種自然的morning call呢!(笑)
    
     於是乎我想起了幾年前寄居在我窗口的那隻斑鳩。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每天一大早,天才剛亮,我的窗前就會傳來鳥兒的叫聲。那是有別於麻雀吱吱喳喳的溫柔的咕咕聲,但在尚未完全清醒的城市早晨裡,仍然顯得響亮。
     由於面街的那一邊是一整面的落地玻璃牆,幾天後起了個清早,我躡手躡腳地走到牆的一側,想要偷偷地看看牠。卻笨手笨腳地踢到了牆邊的落地燈,我生怕聲響會把他給嚇跑,一抬頭冷不防對上了它的視線。
     停在冷氣遮雨棚下的牠,看起來悠然又閒適,灰褐色的身軀比鴿子來得嬌小些,牠側著頭,居高臨下地望著窗裡的我,彷彿在評估這個身穿睡衣,一頭亂髮的奇怪女生會不會是個好相處的鄰居。
     我們就這樣對看了好一會兒,然後牠像是滿意了,瀟灑地回過頭去,開始輕俏而仔細地用喙梳理著自己的羽毛,我著迷地觀察了牠好一陣子,一直到牠突然振翅而去。
 
     從那天開始,牠就像往常一樣一大清早出現,不分晴雨,並且總在我出門上課之前就已經離開。而我開始習慣每天從牠溫柔的咕咕聲中醒來,就像擁有一個天然而生動的鬧鐘。
     幾次遇上颱風,牠沒能出現在我高居於十二樓的窗檯之外,我不免擔心牠在風驟雨急之中的去處,然則風雨過後的清晨,牠總會再次現身,低鳴依舊,彷若一派無事。讓我不禁羨慕起牠隨遇而安的行止。
     那個時候的我安靜寡言,沉悶孤僻,還有著年少的輕憂鬱,老是感覺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多少個悠悠轉醒的清新早晨,我就這樣蜷縮在床褥間,靜靜地傾聽著牠的輕囀,儘管無法以言語交談,卻深刻地感受到彷彿與另一個生命有所連結。
     夏天來了,城市裡長大的我已經無法脫離空調而生活。啟動電源之後,房裡的冷氣卻轟然作響到才一出電梯口都能聽見。請師傅來檢修之後,說是馬達已經燒壞了,送修不如換新。於是乎隔天來了兩位冷氣裝修工人,又拆又抬地,卸下了舊的,準備安裝新冷氣。
     
     當我進進出出地為他們張羅著飲料時,突然聽見其中一位的叫喚:
   
   “小姐,你的冷氣上有一個鳥巢捏!看來就是這些小樹枝掉進馬達裡,才讓冷氣燒壞的哦。”
 
     說著,他遞給完全傻眼的我一個結構完好的鳥巢,裡頭還有兩顆帶著斑點的小小鳥蛋。
     一時間我完全失去了主意,新冷氣已經安置就位;沾染過人類氣息的鳥蛋也再得不到母鳥的眷顧。一直以為我的窗檯只是他每天早晨暫棲的處所,卻不想牠早已安住於此。而我更擔心的是,明天一早,見不著舊巢的母鳥,是否會因此慌張狂亂......
 
     第二天清晨牠如期出現,我聽出牠在新冷氣上雜沓而失序的腳步聲,內心歉疚卻無計可施。一會兒,我聽見牠振翅飛去的聲音,心想牠應該是一去不回了。
     豈知他竟去而復返,並且又一次開始試圖在新冷氣上築巢。於是才一天的光景,新冷氣的馬達又出現異物卡住的聲音;不得已之下,我只好試圖在冷氣上頭加上一塊壓克力板,希望防止小樹枝的掉落,然而此舉顯然不合牠的脾胃;於是我想辦法在冷氣架下方掛上一個小鳥籠,而牠更是連看也不看一眼。
 
     就當我們為了牠的房事各持己見,傷透腦筋的時候,有一天,就跟牠的出現一樣突然地,從此牠再也不曾出現。
 
     失去牠相伴的日子,令人覺得悵然若失,我惴想著牠的去向,擔心牠是否安好如初;而我希望的是,牠已經找到一更合於居留的處所,不再有一個粗心而莽撞的鄰居,使牠得以安住,並順利繁衍自己下一代。
     就像生命中短暫交會過的一位朋友,在記憶偶然湧動的片刻,掀起了滿心感動,和,淡淡的感傷。
     而我,在這樣一個將睡未睡的清晨,想起了很久很久之前,有一隻鳥.........
     


後記

     天氣漸漸暖了,連續好幾天,跟我一樣還沒睡醒的微涼清晨,窗外又傳來輕快的鳥囀。那雀躍的輕啼,招呼來更多同伴,讓近來失眠問題嚴重的人,在疲累的睡夢中更加疲累的醒來。
     側耳傾聽之下,總不會又是想在我冷氣上築巢定居的嬌客吧?
     今天早上,實在是忍受不了頭疼的情況之下,凌晨五點半,啟動了冷氣的電源。約莫五分鐘之後,啼聲雖未停歇,但距離,已漸遠。
     於是,又想起那隻斑鳩;即使兩年過去,台北-高雄-台北的輾轉來去一趟,也搬離了原來獨居的那個處所,似乎我仍然獨具鳥緣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