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異地,故鄉的事情還是很關心的。
     上個月初爆發的待退士官被虐死案,因為受害者家屬的堅持,因為軍方手法拙劣的後續處理方式,終於將民怨激發成行動,於是有了兩場凱道的抗議活動。

     也因為人在異地,沒能參與到這些活動,沒能親身感受在台灣翻騰著的那股激動憤慨,始終,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對這件事情說太多。
     新聞持續炒作,一個月下來不管是名嘴爆料,或是媒體斷案,儘管總有諷刺和講風涼話的路人,但支持同情洪家的人多,指摘軍方的罵聲也沒斷過,只是漸漸的,開始看見聽見對這個事件和報導厭煩,說,洪仲丘是白目,不識時務,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諸如此類的聲音。

     不想去論斷洪仲丘事件裡誰對誰錯,因為我並不是真的知道事情真相的來龍去脈,我只想說,無論這個年輕的孩子是為了掀軍方貪腐的底,拒背值星,違規攜帶照相手機...或是任何其他理由,都沒有人,沒有任何人,有資格剝奪他的生命;就算他再囂張,再白目,再不識時務的正義感,也不該因為這樣就莫明的成為早逝的幽魂。
     那些批評他不長眼的人真的應該好好自己掌嘴,如果勇敢坦率指摘不義的人事物反而要因此受苦的話,那麼最該被指責非難的,其實正是我們這些畏葸怕事的大人,是我們過去的縱容苟且,才讓這個世界成了一個是非不分的所在。不知道該自我檢討,反而怪罪於發出不平之鳴的人,未來我們又憑什麼去教育下一代?憑什麼要求自己能得到公義的對待?

     昨晚的凱道八月雪,民怨是燃起了,但後續呢?
     說實話我對結果是悲觀的,當大家因為二十五萬人集結,因為同仇敵愾而亢奮時,得到的回應又是什麼?
     有集合時間和解散時間的前提下,第一次派了副部長趕在解散前出來摸摸頭;第二次派了另一位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小丑出來揮揮手,然後呢?
     時間一到,大家就像參加社團活動一樣情緒激昂,甚至意猶未盡的散去,政治人物看準的群眾的激情不過如此,敷衍了事之後,一樣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繼續暗中推動他的統一大業,你奈他何?

     號稱民主,號稱自由,這才是詭譎之處;自發性的集結和遊行,向在上位的人提出訴求,接著和平的收場。沒有從根本認知到問題的所在,徒具形式,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這麼說好了,有多少參加了活動的人真心相信事情能水落石出?當大家撻罰國防部隻手遮天,責問軍檢辦事不力時,有多少人認知到現在的總統正是凌駕於陸軍之上的三軍統帥?如果最高主事者都只是虛應故事的陪著大家演戲,你我又該對這個事件,該對未來期待些什麼?

     當然,我非常支持抗議活動,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參與其中,我知道只要願意站出來,一個兩個三個,哪怕力量再薄弱,都具有不可限量的爆發力。只是我更希望站出去的人能深切的了解到自己的行動代表了什麼意義,對於麻木不仁的權力高層,光是單純的訴求表達絕對不夠,因為他們的腦袋早已僵化冰凍,耳朵早已長繭閉塞,除非我們能夠持續不斷的努力,甚至以行動(選舉投票)表達,或者有一日還能將意見傳達於萬分之一,畢竟政客和庸官總是健忘,總是僥倖,總是以為能隻手遮天。

     十萬個人按讚,當然比不上十萬人上街頭,願意為正義和公理採取行動站出立場的朋友們,值得所有的喝采和鼓勵,但也請不要輕易的就忘了它,今天大家的行動或者已經播下一顆改變的種子,或者在未來將開出嘉惠於子孫和社會的美麗花朵,但如果沒能持續灌溉,勤於照看,沒能體悟到這可能會是一條不見盡頭的迢迢長路,光只是基於一時義憤而生的衝動的話,那麼除了留給自已一個日後還能說嘴回味的話題之外,其實什麼都沒有。畢竟群眾是善忘的,而主事者對此再瞭解不過,再過十天半個月,大家的焦點可能已經轉注到另一個我們現在尚未知曉的事件之上,就如曾經王昊的枉死,廣大興血案,核四公投,大埔拆屋,和進行式中的服貿協定...而昨夜的激情,如煙,風吹即散,不知所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