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全被學校包圍著的華盛頓廣場公園是格林威治村的地標,也是我很喜歡去散步的地方。這個區域在1820年代末期時是華盛頓軍隊的練兵場,1850年改建成公園,到1871年才正式納入紐約市公園部的管理範圍。

P6302142.JPG

 

     公園裡最著名的兩座建物,分別是為了華盛頓就職總統一百週年紀念,參考巴黎的凱旋門設計概念所建的華盛頓紀念拱門,當然,規模上是小了些;另外一個就是公園中央的大噴水池了。

P6302143.JPG

P6302144.JPG

     圓形的大噴水池不必等到最近這種大熱天,平常太陽才稍微大一點,就看到一堆大人小孩紛紛跳進裡頭泡水消暑,玩得不亦樂乎。不泡水的人,則各自找個長椅、花台邊緣,或者乾脆就在草地鋪上野餐巾,悠閒的就地或坐或臥,賞花看樹看人來人往。

P6302155.JPG 

 P6302149.JPG

 

     由於步道、噴水池、長凳等設備的比例頗高,華盛頓廣場公園裡的植栽其實種植的並不算非常多,最有名的要屬被誤傳成以前用來執行吊刑的大榆樹。洋人很厲害的一點,就是他們的花園植栽東一叢、西一簇,看似章法全無,然而花季一到,五顏六色的繽紛中,卻又那樣和諧,讓人驚歎不己。

P6302157.JPG 

 P6302151.JPG

 

     也許是我少見多怪,總覺得北美的人對於公園的使用概念跟我們差異很大,在台灣,修剪整齊的草皮只能用來觀賞,禁止踐踏,在這裡,不管再漂亮的草地也不限制你上去踩踏打滾。

P6302147.JPG  

     由於附近也有不少住宅大樓,除了遊客、NYU的學生和街頭藝人之外,公園裡往來的人也是各自成群。有帶著小娃娃一起聚會的媽媽們,或是在公園西南側聚集的西洋棋愛好者,幾次傍晚時分逛進去,剛好都遇見同一群帶著吉他隨性到此聚會的同好,晚風徐徐中,聽他們一邊鬥吉他一邊唱歌,真的非常愜意。

P6302148.JPG

 

     就像今晚,往公園北側走回家的時候,打上投射燈的美麗拱門下方,不知打哪搬來的一架演奏型鋼琴,彈琴的人技巧在水準之上,一首蕭邦的小夜曲贏得了許多掌聲,隨意擺著的塑膠桶裡看得出來收穫頗豐。而我轉身,懷著悠然的心情踏上歸途。


P6302174.JPG

 P63021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