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260219_2.JPG


     這個毫不起眼卻門庭若市的攤頭,這個一直熱氣氤氳的蒸籠,從此只能存在記憶中。


     並不特別愛吃包子饅頭,即使是全省各地有名的包子饅頭,剛出爐的時候或者能吸引我來上一顆,冷了之後,油膩的內餡就讓人敬謝不敏了。
     唯獨這一家,熱的包子外皮和饅頭香軟綿實,內餡夠味又豐富,即使冷了之後口感依然Q彈有勁,最得我心。

     CoCo 問我,除了廟口之外,哪裡有推薦的在地小吃?大腸圈、燒賣、麵線羹,當然,不能忘了孝三路包子。
     「那是我的轄區耶!可是我居然沒吃過,真的有那麼好吃?」
     「當然好吃!」 

     而且生意奇佳,儘管傍晚後才開張,少少的幾個位子永遠滿座,外帶的人潮從沒斷過,是在地人才知道的巷內美食。
     除了每天手工現做的包子皮之外,獨特的餡料也是美味所在,不若其它強調多汁內餡的包子,這裡的餡料相對較乾,炒得入味噴香的肉丁、香菇、金鉤蝦...更別有一番風味。
     四神湯亦是一絕,不管加小腸、小肚、粉腸、豬肚、生腸,甚至來個綜合湯,真材實料花時間熬煮的濃郁湯底,不吝嗇的配料,永遠是讓人心滿意足的演出。記憶中總是幽暗的港都雨夜,小巷子裡一盞昏黃的光暈下,煙霧繚繞的攤頭,一碗四神湯,一顆熱包子,滿足了貪饞的口腹,更溫暖了有點疲累的心情。

     對仍年少時的我們來說,中午的大腸圈,下午的安非他命紅豆餅,晚上的包子加四神湯,是比小劉便當和郭家水餃更吸引人的選擇。老闆話不多,總是低著頭,忙個不停歇的手,乾淨俐落的應付川流的人客。偶而看見老闆娘,總是笑吟吟,典型客客氣氣,老老實實討生意的尋常小生意人。

     離開雨都之後,即使偶而路過時特意繞經市區,總因時間不對與孝三路包子一再錯過。
     去年底下飛機的隔天傍晚就忍不住直奔孝三路,忙不迭的又是大腸圈,又是豬肝腸,當然更是包子和四神湯,一路狂買,還忍不住跟老闆囉唆了兩句:「想死你們家的包子了,一直忍到傍晚趕快來買!」老闆跟從前一樣古意:「拍謝啦!因為都是純手工,每天現做,來不及應付啦!拍謝拍謝!」

     出國之前,饞病又發作,一個人跑去覓食,卻忘了孝三路包子週末不營業,無奈之餘轉戰廟口,由於心有不甘,隔日硬是再跑一趟。
     孝三路包子對饞貓如我,就是如此魅力難當。

     那日又是微雨連綿,我與趿著拖鞋的阿公,收拾得光鮮整潔的太太,和剛下課的高中生,一起擠在小攤一角,各自享受著蒸騰燙口的包子。看著我用手機拍照的老闆娘端上四神湯,臉上一樣親切的笑容。而我想著:下次我一回來就要再來報到!

 

     異鄉的清冷午後,網路上 CoCo 突然認真的傳來訊息:

『要說一件事~~孝三路巷口ㄉ肉包子店"休眠"ㄌ
:-(上星期四在我手上註銷登記ㄌ
因為過完年老闆娘在工作中昏倒,被客人送到長庚後,經過2次檢查就沒出院ㄌ (tears)
老闆説沒人手老伴又走ㄌ沒辦法繼續賣ㄌ,我有告訴老闆~~你家ㄉ包子饅頭真好吃』

 

     若覺得不過是收了一個攤子,真值得費工夫寫篇文來追記的話,那麼,你不是太過年輕,就是錯過了生命中很大一塊值得珍惜且為此浪擲光陰的飲食體驗。幾十年老攤子承載著的不僅只是庶民飲食的傳統,更多的,或者是許許多多在地人原汁原味的生活記憶。總之,我是錯愕而悵然的,眼框發熱。
     打開iPhoto,翻找因懶散而一直拖延整理的照片,窄巷裡侷促的空間,刷得發亮的攤車,空氣中飄散的食物香氣,還那樣清晰鮮活,彷彿就在眼前。
     但這個毫不起眼卻門庭若市的攤頭,這個一直熱氣氤氳的蒸籠,從此,只能存在記憶中。
  

 

PB260218.JPG

 

PB260220.JPG

 

PB2602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