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發現有網友會從其他地方連結過來看 Aimee Mullins 和她的十二雙腿 這篇舊文,敝帚自珍,索性把她第一次出現在 TED 這段影片也分享出來。
     完全就不是個認真的 TED 義工來著,生性懶散,於是久久才想到去看一下有什麼感興趣的影片可以翻,也因此跟 Aimee 一再錯過;很幸運的(?)是這段影片輾轉經過了無數位譯者不知為何都沒能完成,最後終究分派到我手中。

     始終忘不了頭一次觀看這段影片時的震撼和感動,即使如今重看,心中依舊波濤洶湧。
     值得認識的美麗靈魂,Aimee Mullins。

 

 

雀麗爾:艾美和我覺得......嗨,艾美。

艾美.穆林斯:嗨。

雀麗爾:剛剛艾美和我稍微聊了一下, 我想請她跟在座各位分享,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她成為如此傑出的運動員。

艾美:嗯,在座看過我簡歷上照片的來賓, 應該就會知道。 我雙腿截肢,出生時兩腿就沒有腓骨。 一歲的時候我動了截肢手術, 從此之後我只能辛苦的到處走動。

雀麗爾:嗯,妳要不要跟大家談談,比方說,妳是怎麼進到喬治城大學的? 我們要不要從那裡開始談起?

艾美:我是喬治城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主修對外事務。 我拿的是提供給應屆畢業高中生的全額獎學金。 喬治城大學每年會從全國挑選三名學生 去參與國際事務的處理, 我也因此獲得進入喬治城大學的機會, 我在那裡待了四年。非常喜愛那個地方。

雀麗爾:艾美到那邊的時候, 她覺得自己對於田徑活動感到有些好奇, 所以她決定打電話詢問相關的事情。 妳要不要跟我們談談這個經過呢?

艾美:好啊。嗯,我想我一直都還蠻熱衷於體育活動。 小時候我打了五年壘球。 高中時代也是滑雪競賽的好手, 進大學之後我變得有點坐不住的感覺, 因為差不多有一到兩年的時間,我都沒有從事任何運動。 而且我也從來沒有參加殘障運動競賽。 我一直都是跟肢體健全的運動選手比賽。 那就是我一直以來的經驗。 事實上,我一直到17歲時才認識另外一位截肢者。 我聽說他們有舉辦那種給全都是殘障跑者參加的比賽, 我才發現,噢,我都不知道有這種活動, 但在我對這些活動下判斷前,我想先去看個究竟。 所以,我訂了張到波士頓的機票,那是1995年的事情,我當時19歲, 當然也成了比賽場上的黑馬。我從沒做過這樣的事情。 在比賽的兩個禮拜前,我到一條砂石賽道上 想試試看自己能夠跑多遠, 我跑到氣喘吁吁,50米就差不多是我的極限了。 我當時裝的義肢是由,像是, 木頭和塑膠材質合成,再用Velcro魔鬼沾綁帶固定, 又大又厚,再穿上五層羊毛襪, 你知道,談不上舒適,不過當時我就只有這些裝備。

我就這樣到波士頓上場參加比賽, 對手都戴著碳纖維做成的義肢, 裡面還有避震器之類的東西, 所有的人都衝著我瞧,好像在說: 「好啦,這下我們都知道誰不可能會贏啦!」似的。 我是說,我到那裡去,心中懷著期待,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 但是,當我看見一位失去整條腿的男選手 上場參加跳高比賽,用單腿去奮力跳高 並且一舉跳過6英尺2英吋...... 丹.歐布萊恩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成績是5英尺11英吋, 我的意思是,假如這個例子可以讓你有一個對照的話, 這些人都是,你知道的,貨真價實的優秀運動員, 即使他們看起來並不具備成為"運動員"該有的條件。 所以我決定要嘗試一下,你知道,我緊張得心臟怦怦跳, 我參加了第一場比賽,並且以百分之三秒之差 打敗了全國紀錄保持人, 在第一場預賽我就成爲全國紀錄保持人了。

然後,人們跟我說, 「艾美,妳是知道的,妳速度很快,妳有天生的速度感, 可是妳對賽跑的技巧和策略卻一無所知。 妳只知道用盡全力去跑。 我們都看到妳有多麼努力。」 於是我決定打電話請教喬治城大學的田徑教練。 謝天謝地,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他在田徑界是多麼重量級的人物。 他訓練過五名奧運選手,你知道嗎, 這個人的辦公室從地板到天花板 貼滿了全美國接受過他訓練的運動員 的表揚證書, 他就是這樣一個讓人敬畏的人物。 我打去對他說:「聽著,我參加了一次比賽而且跑贏了,然後......

(笑聲)

我想知道我是不是能,你知道的, 我想知道我是不是能去旁聽你們的練習, 看看你們都在做些什麼訓練。」 那就是我想要的,就是去旁聽兩場練習。 我能不能去旁聽,看看你們都在做什麼呢? 他回答說:「這樣啊,不過在做任何決定之前,我們應該先碰個面吧。」 當時他一定在想:「現在這是什麼狀況啊?」 所以,我就去見了他,走進他的辦公室, 也看到那些印著他訓練過的選手們的海報和雜誌封面。 然後我們坐下來開始聊, 後來我們建立了非常棒的合作關係, 因為他從來沒有帶過任何殘障運動員, 所以他對於我的能力和限制 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 而我從來沒有接受過任何指導, 所以那感覺,就像,走吧,咱們就開始走這趟旅程吧。

他開始每週四天,利用他的午休時間指導我, 那是他的空閒時間,我會到田徑場去跟他一起做訓練。 這就是我跟法蘭克認識的經過。 不過那是1995年秋天的事情,然後,到了冬天的時候, 他說:「妳知道嗎?妳很不錯。 妳可以加入我們的女子田徑隊。」 我說:「不會吧,別鬧了。」 他說:「不,不,真的,妳行的。 妳可以跟女子田徑校隊一起跑。」 於是在1996年春季,我以進入殘障奧運代表隊爲目標, 在差不多快五月的時候,加入了女子田徑隊。 從來沒有任何殘障人士做過這種事,參加大專級的賽跑活動。 所以,我也不曉得,整件事情就開始變成一個有趣的組合了。

雀麗爾:嗯,那你要不要跟大家談談,比方說,妳的奧林匹克之路, 在喬治城發生了一些值得紀念的事情不是嗎? 妳要不要跟大家說說看?

艾美:好的,嗯,你也知道,在我參加的殘障運動會裡 我一直都是勝利者;然而,在喬治城受訓的時候 我認知到自己必須開始去習慣 在後頭看著其他女選手的背影, 你知道的,我是在跟下一個葛瑞菲斯一起練跑耶, 她們全都看著我,像在說, 唔,這是......這是發生了啥事啊? 而且,你也曉得,我穿上喬治城大學田徑隊的制服 到田徑練習場去,心裡很清楚這麼做 是為了讓自己更進步;而我已經是全美國最佳的選手了; 只不過,現在我必須跟那些天生就比我具優勢的選手們一起做訓練。

我就這樣一路闖進了大東部聯盟, 那有點類似,季後冠軍賽, 當時非常,非常熱。 這是第一次, 我裝上你們在我簡歷裡看到的那些短跑腿, 當時我還沒意識到, 奔跑的時候居然會流出麼多汗, 那些汗就跟潤滑劑一樣,而我的狀況簡直就像是插槽裡的活塞似的。 然後在百米短跑的85米處,就在我全力以赴的時候, 我的腿掉了。 當著大約5,000名觀眾面前,它就這麼掉下來了。 我簡直是,糗斃了,而且, 我還報名了200米短跑,半小時之內就要開始比賽了。

(笑聲)

我走到教練面前,我......「拜託,別再逼我跑了。」 我沒辦法在這些觀眾面前跑,我的腿會掉下來。 如果它在85米的地方就掉下來,那我絕對不可能跑完200米啊。 而他就這樣子坐在那裡。 對我的請求完全充耳不聞,真的是謝天謝地, 因為他就像是,你知道的,這男人是從布魯克林來的, 是個大塊頭,他對我說:「艾美,就算妳的腿掉下來了又怎樣? 妳就把它給我撿起來,裝回去, 然後把這場該死的比賽給我跑完!」

(掌聲)

我照做了,所以,從某種角度上來說,是他把我留在這個領域裡的。 他讓我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不至於偏離。

雀麗爾:接著艾美參加了1996年殘障奧運, 她興奮極了。而且全家人都來參觀比賽,這可是件大事呢。 她已經......妳已經跑了兩年了是嗎?

艾美:不,一年而已。

雀麗爾:一年。那要不要跟大家談談 在妳比賽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情?

艾美:好的,嗯,亞特蘭大。 殘障奧運,先簡單的說明一下, 這是為肢體殘障的人士所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是為那些截肢、腦性痲痹、和坐輪椅的運動員所舉辦的; 有別於為智能障礙者 所舉辦的特殊奧運。 所以,我們在奧運會結束一個禮拜後抵達了亞特蘭大, 我才驚訝的意識到,你知道的, 不過就是一年之前,我在砂土賽道上還跑不過五十米。 而現在,我站在這裡,一場比賽都沒輸過。 那年五月,我在奧運選拔賽上,創新了全美國紀錄, 而且就,你知道的,信心滿滿,非常篤定自己會帶著奧運金牌回家。 我也是唯一一個,他們稱為,膝下雙腿截肢的選手。 我還是唯一一個報名參加跳遠比賽的女選手。 我才剛跳完, 一個沒有雙腿的男選手就跑過來問我: 「妳是怎麼辦到的啊?妳曉得嗎?我們應該都是平足, 所以我們沒辦法從跳板上跳出去的啊。」 我說:「哦,可是我剛剛就跳出去耶。沒有人跟我說過這種事啊。」

好玩的是,我的成績離世界紀錄還不到三英吋, 從那時候起我都持續參加跳遠比賽, 所以我報名了跳遠......報名? 不,我入選了跳遠跟百米短跑。 我很勢在必得,你知道嗎。 我上了家鄉報紙的頭版, 以前我還幫那家報社送過六年報紙呢! 那就像是,我發光發熱的時刻來臨了。 那時我們位在熱身體育館,培訓熱身跑道, 距離奧運會場只有幾個街區。 我現在拿出來的這些,就是我當時裝的義肢。 我是世界上第一個裝這種義肢的人, 我是實驗的白老鼠。而且跟你說, 感覺就像是,在介紹旅遊景點一樣。

所有的攝影機都對著我:「這個女孩是穿什麼東西參加賽跑啊?」 而我一直東張西望,想知道我的對手都到哪去了? 這是我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性比賽。 我想盡全力超越所有人, 你知道我的競爭對手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嗎? 「噢,艾美,我們待會再來聊這件事。」 我想知道對手之前的成績。 「別擔心,妳知道的,妳表現得很棒。」 距離比賽開始前20分鐘,在奧運會場 他們公佈了參賽者入選的成績。於是我走過去看。 我最好的成績,也是當時的世界紀錄,是15.77秒。 然後我看了下一行,第二行,是12.8秒。 第三行是12.5秒。第四行是12.2秒。我心想:「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啊?」 接著他們就把我們這些運動員都推上巴士去, 而車上所有的女選手都少了一隻手。

(笑聲)

所以,我就......像是...... 她們全盯著我看,像是在說這傢伙非我族類,你知道嗎? 我就坐在那邊,心想:「噢,天啊!天啊!」 你是知道的,我比賽從沒輸過, 好比說,不論是獎學金,或,你知道的, 我贏過五面滑雪金牌。所有的比賽,我都是第一名。 然後在喬治城,那也是很棒的經驗。 雖然我輸了,不過那是最好的訓練,因為那是為參加亞特蘭大奧運所作的準備。 不過現在,聚在這裡的全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毫無疑問的,我會輸,而且會輸得很慘。 接著,你知道嗎,我還想到: 「噢,我的天吶!我們一家子全都擠上一臺麵包車,一路從賓州開過來耶!」 而且,你也曉得,我是唯一代表美國參賽的女子短跑選手。 然後,他們就把我們叫出去,說: 「女士們,比賽將在一分鐘後開始。」 我把起跑器裝好,覺得非常忐忑不安, 因為我聽見觀眾群裡有人在竊竊私語, 比如說,那些座位距離起跑線夠近,可以看得很清楚的人, 而我就像這樣:「對啊!你瞧瞧!這不太對勁吧!」 我心想,我手上最後一張排,就是, 好吧,就算我沒辦法打敗這群女孩子們, 至少我也要搞得她們七葷八素,你曉得嗎?

(笑聲)

我是說,那根本就像在演洛基第四集天下無敵,我對抗德國, 還有所有其他選手,愛沙尼亞和波蘭,全在此列。 接著,你知道,槍聲響起,而我只記得, 我是最後一個跑完的,你知道那種感覺嗎? 努力把不甘心的淚水往肚裡吞,還有那種難以置信、 被徹底打垮的感覺。 而我得要想想,這一切是所為何來,你知道嗎? 如果我以前樣樣都拿第一,那麼我所做的一切究竟有什麼意義? 所有的訓練,以及我生命的轉變。 我成了一名大學運動員。當上奧運選手。 這讓我真正體會到,你知道的, 能走到這一步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我是說,實際上我在一年三個月之前才立定目標 要成為一名奧林匹克運動員, 並決定以此做為人生的方向前進。 我想暫時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看看自己能夠走多遠。

還有我得到的眾多幫助,有多少人為了我的夢想被牽扯進來? 多少人犧牲他們寶貴的時間,分享他們專業的知識, 還有他們無比的耐心,陪著我一起努力奮戰? 那是一種集體的榮耀, 在我背後有50個人 共同參與了這趟讓我前進亞特蘭大的神奇之旅。 我的意思是,現在我把這個哲學 運用在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好比像, 坐下來好好的想想這些成長, 像是,我究竟走了多遠,才能達到現在所在的目標。 當然擁有明確的目標是很重要的,不過我認為 了解自己一路走來的進步, 和自己身爲一個人是如何成長茁壯的過程也同樣重要。 那就是所謂的成就,真正的成就。

雀麗爾:妳要不要讓大家看看妳的腿?

艾美:噢,好啊。

雀麗爾:就多介紹幾雙吧。

艾美:好啦,這些就是我的美腿們。

(笑聲)

真的,事實上,這些都是我的美容腿。 它們真的美呆了。 你們真該靠過來好好瞧一瞧。 這些腿上都有毛囊,我還可以塗指甲油。 不是開玩笑,我還能穿高跟鞋呢。 我想你們不會了解, 能夠走進鞋店任意挑選自己想穿的鞋子,那種感覺有多棒。 雀麗爾:妳也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高囉? 艾美:我的確可以決定自己的身高,隨心所欲喔。

(笑聲)

派區克.尤恩在80年代曾經代表喬治城大學參加比賽, 每年夏天他都會回學校來走走。 有一次我在訓練室裡跟他開玩笑,讓我簡直樂不可支, 因為那次他來的時候腳受了傷。 我對他說:「把你的腿脫下來呀!別擔心,知道嗎, 你可以裝別雙腿變成八呎大漢。就把這雙腿脫下來嘛。」

(笑聲)

我是覺得很好笑,可惜他並不覺得這個玩笑真的很幽默。 好啦,現在我們看到的這些就是我的短跑腿,是碳纖維做成的, 我得確認有把它們卡進正確的插槽裡。 啊......我怎麼帶了這麼多雙腿上來。 這雙,可以幫我拿一下嗎? 另外這雙是我打網球和壘球時用的。 這裡頭有避震器,所以當你穿著它跳來跳去的時候, 它會發出類似像"噓"這樣很好玩的聲音。 好了。現在我正在穿上的這個是矽膠套, 穿矽膠套的目的是為了讓腿固定,否則我跑步流太多汗的話, 我的腿可能就會飛出去。

雀麗爾:妳現在的身高是不是不太一樣?

艾美:你是說戴著這雙腿的時候嗎?

雀麗爾:對,戴著這雙腿的時候。

艾美:不曉得耶。應該沒有吧。我想應該沒有。 可能會高一點吧。其實我可以把兩條腿都戴上。

雀麗爾:她沒辦法戴著這雙腿靜靜站著。她必須不停走動,所以......

艾美:沒錯,我得不停走動, 戴著這雙腿的時候,要保持平衡可是門藝術呢。 我就不穿矽膠套,直接把腿戴上就好。 所以呢,我就是戴著這雙腿跑步的,戴著這雙腿震撼了半個世界。

(掌聲)

這些腿是模擬短跑選手跑步的真實狀態所設計的。 如果你曾經觀察過短跑選手的話, 會發現腳拇指掌丘是他們跑步時唯一會接觸地面的部份, 所以當我戴上這雙腿站著的時候, 我的腿後肌和臀肌都會收縮起來, 就好像我是站在自己真正的腳拇指掌丘一樣的狀態。

(觀眾:這些腿是誰做的?)

艾美:是聖地牙哥一家叫做"飛毛腿"的公司做的。 而我是他們的白老鼠,我也希望能夠繼續當 他們每一種義肢新產品的白老鼠。 不過說真的,就像我之前說過的,這些都還是雛形而已。 而且我也需要找其他新的義肢了,因為我上次參加的那場比賽,你知道的, 那真的是......完全又退回原點了。

主持人:艾美和義肢的設計師會在 TED Med 2 跟我們談關於設計義肢這方面的主題。

艾美:是的。

雀麗爾:對啊,真讓人期待。

艾美:所以嚕,這些就是短跑腿,我還可以戴上其他的......

雀麗爾:能不能說一下是誰設計了妳其他的義肢呢?

艾美:當然可以。這些是我在英國的伯恩茅斯找到的, 位於倫敦南邊,大約兩小時車程, 我是全美國唯一擁有這種義肢的人, 這簡直就像犯罪,因為這些腿真的好美。 我是說,不光是腳趾啦或其他的一切設計細節...... 而是,你知道,對我來說,在田徑場上我是個非常認真的運動員, 但是下了田徑場,我希望自己也可以很有女人味,因為我覺得那很重要, 你了解嗎,我不想被自己本身的條件設限了, 不論是自己的活動範圍,甚至於是流行品味。 我是說,我非常高興自己可以四處自由行動, 隨心所欲去挑我要的鞋子和衣服, 因此我也很希望將這種腿引進美國, 以便造福更多人。 這些腿也是矽膠作成的。 這算是非常非常基本款的義肢。 下面的構造就像芭比娃娃的腳一樣。

(笑聲)

真的!我是說,因為腳掌就是固定成這個姿勢, 所以我只能穿兩吋的高跟鞋。 而且,這真的......我把鞋子脫下來,讓你們看得比較清楚點。 不知道你們能不能看得很清楚,不過,這真的...... 腳上有靜脈血管,而且我的腳跟是粉紅色的, 我的阿基里斯腱還會微微的顫動。 真的非常棒。我是在一年又兩星期前拿到這雙腿的。 這上頭是一層矽膠做成的皮膚。 在兩年前, 有個比利時男人說,我的天啊! 要是我到杜莎夫人蠟像館去, 可以看到連瞳孔顏色都複製得栩栩如生, 簡直像會呼吸的潔芮.霍爾的話, 為什麼又不能做出 看起來就像真腿、真手臂、或真手掌的義肢呢? 他們現在還為火災傷患者做了逼真的耳朵。 他們運用矽膠材質做出很多傑出的作品。

雀麗爾:兩個禮拜前,艾美去接受 ESPY 的亞瑟.艾許獎。 她到舉行頒獎典禮的所在地後,就急著到處逛, 因為她說:「我得買雙新鞋子!」 那時候距離 ESPY 頒奬典禮開始只剩下一個小時, 然後她以為她買了一雙兩吋的高跟鞋, 結果她買的其實是三吋的高跟鞋。

艾美:那讓我很傷腦筋, 因為那表示我得整晚都"那樣"走。

雀麗爾:我們花了45分鐘,幸好那間飯店的工作人員很棒。 他們找了一個人來把那雙鞋子的鞋跟鋸短。

(笑聲)

艾美:我當時很焦躁,雀麗爾就在我旁邊,我跟櫃台人員說: 「聽著,你們有沒有誰可以幫我? 因為我遇到麻煩了。」 剛開始的時候他們根本不想理我,你知道嗎?就像說: 「聽好,如果妳是不滿意妳的鞋子的話,抱歉,那也來不及了。」 「不,不,不,我的腳比較特殊,好嗎? 我需要一雙兩吋的高跟鞋。可是我手上這雙是三吋高。 我得把鞋跟弄短一點。」 好啦,你知道嗎,他們根本不想過來看。 他們連碰都不想碰那雙鞋。不過最後他們還是幫了我。 其實這些腿真的很棒。 我正想......其實再過兩個禮拜我正要回這家公司 去把義肢做一些修改。 我要去找那種作成平底的腿, 那樣我就可以穿運動鞋了,因為現在這些腿都沒辦法穿運動鞋。 所以......

主持人:時間差不多了。

雀麗爾:這是艾美.穆林斯。

(掌聲)

 

 

延伸閱讀 

Aimee Mullins 和她的十二雙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D Aimee Mullins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