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著趕翻譯稿,今天無暇去關心很多瑣事,但是休息的時間裡,宅女如我,也是要看看新聞。
      凡人錦上添花者有,雪中送炭者稀,這是很尋常的現象。只是這則報導,會不會也太過恐怖了一點呀?!


      第一次知道陳樹菊這個人物,是九十四年五月,國中就失學的她捐了四百五十萬給母校蓋圖書館。當時看完報導後,我整個人覺得羞愧又汗顏,偷偷在隨身筆記本上記下她的名字,和台東中央市場這個地點,心裡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親眼看看這個了不起的女性。

      過了四年多,九十八年十二月,咖啡廳的早餐桌上,又看見陳樹菊,這一次她累計一共捐了一千萬給各家慈善機構,認養兒童、資助貧苦學童奬學金。報導深入了一點,她一個人賣菜,供大哥念完大學,弟妹念完高中,因為窮過,她知道窮的辛酸滋味,所以她默默幫助著需要幫助的窮苦人。
      報導的最後一句:『賣菜阿菊淡淡地說:「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讓我又在早餐桌上紅了眼框,我記起還寫在筆記本裡的名字和台東中央市場,不敢去想自己過去四年都做了些什麼。

      接著,今年三月亞洲富比雜誌選出第三屆亞太地區慈善榜,陳樹菊赫然在列,我很感動原來這個世界對於真正動人的情操還是有所肯定的。儘管後續的報導不多,陳樹菊本人也是謙虛低調,因為她發自內心的不認為自己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然後是美國時代雜誌「二○一○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英雄類人物,因為跟美國沾上邊,突然間陳樹菊一夕火紅,總統、部長、縣長...所有你想得到的角色都擠上前去,開始歌功頌德,阿菊成了所謂的「台灣之光」。我看著,沒有特別的想法。

      直到今天下午這則新聞
      我差點把中餐的便當都給吐出來了。陳樹菊教化人心的行為,不是因為被時代雜誌肯定之後才開始的。但是逢迎拍馬的狗屁文化絕對因為她得奬而急速升溫。
      噁心官僚的嘴臉,莫此為甚。


      教化人心 新聞局要拍陳樹菊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