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種無人能及的本事,就是真正感動我的事物,我卻永遠無法提筆去描繪出心中的動容。因為文字和語言的有限性,在那美好壯闊、撼動心弦的事物之前,只能黯然失色。但我仍要試圖表達,因為希望我的朋友們能夠趕在下檔之前,早一天看到這部片,不要想等到DVD上市,因為看到DVD時,你會後悔自己太晚遇見這部影片了。


px_fpen1092963201.jpg

 

      1987年,紐約市哈林區,如果真有人間煉獄,那大概就是用來形容黑人女孩克蕾絲「珍愛」瓊斯(嘉柏莉西迪貝 飾)的悲慘生活吧!珍愛遭受離家的父親性侵兩度懷孕,在家還必須小心伺候蠻橫暴躁的母親(莫妮克 飾),母親對她的虐待如家常便飯,不管肉體上或精神上。她動輒得咎,又無處可逃,只能靠白日夢幻想自己過著完全不同的美麗人生。課業方面更是一團混亂,由於12歲就懷孕休學,16歲了才唸到國三,然而身邊的人都不知道,她其實不會讀也不會寫,是個英文成績90分的文盲。

      就算偶爾心情低落,但珍愛從不放棄。為了在哈林區的公立中學和街頭生存下去,她學會喜怒不形於色,然而珍愛內心其實對生命充滿了想像和好奇,她善良敏感,但必要時也會潑辣兇悍。由於懷孕被退學,她獲得轉學到特殊學校「一對一教學」的機會。在高中預備班裡,她遇見了耐心且嚴格的蕾恩小姐(寶拉巴頓 飾),和一群現實生活同樣問題重重的女孩。蕾恩老師引導她們寫作,也以此爲契機,引發了珍愛的思考,更進而引領她走出封閉、痛苦和無望的生活,最終邁向自主和充滿愛的人生。

      故事大概就是這樣,我不看影評和劇情討論,因為我厭惡人家爆雷,所以我也不會寫得再多。而同樣的,在真正進電影院之前,我對這部電影的認識也就是這樣的程度。頂多就知道演母親的莫妮克一路拿獎;還有,歐暜拉對這部片讚不絕口,但那又如何?畢竟我跟歐暜拉一點也不熟。我甚至也不知道瑪莉亞凱莉參與了這部片,在裡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不過她的演出的確恰如其份,令人刮目相看。

      性侵和虐待不是讓我落淚的原因,我是個鐵石心腸的人,對於悲慘和灑狗血的劇情從來都很冷感。
      但想像一下珍愛的處境,要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她所能做的就是用冷漠武裝起自己,用無視痲痹掉感覺,這樣的反應並不新奇,也因此,要讓觀眾深刻感受珍愛孤立無援的立場益發困難。這部片裡,卻只用一句台詞,就讓珍愛道盡了飄零孤絕的心酸,她說:"It makes me feel, here."

      透過珍愛的眼睛,我們看見了現實世界對於膚色、肥胖、醜陋的蔑視輕慢,然而這部片的高明之處,卻在於導演完全不針對這些層面去炒作,這是屬於珍愛的故事,一個活生生的女孩的故事,避開了流於商業、批判或意識形態的窠臼,純粹從一個「人」的角度去呈現珍愛自覺的過程,讓這部片顯得相當中肯且動人。

      和預備班同學一起學習的機會是改變珍愛人生的轉戾點,藉由認字和寫作,珍愛學習釐清和檢視自己的生命,開始思考未來,也開始建立自尊和自我價值。身邊的貴人很多,老師、同學、看護、社工...都不吝於對她釋出善意和關懷,當然珍愛可愛的個性是難能可貴的,但她的聰慧和勇敢,更是支持她走出黑暗的根本基石。

      如果真的要說,莫妮克的確讓我激賞,這樣粗俗、暴躁、恐怖,甚至讓人憤怒的人物,到最後卻展露出讓人訝然的一面,可恨之人果真有可憐之處,那殘破卑微的靈魂,是生存在何等幽微無明的境域呢?理解了她的矛盾和怨恨,明白了她被踐踏到體無完膚的自尊,縱然不能因此諒解她所作的一切,卻也無法恨她,那種深切的悲哀,使我顫抖哭泣,久久無法自己。

      喜歡這部片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沒有理想中的歡樂大結局。你甚至會想:靠!導演到底要這孩子衰到哪種地步才甘心呢?!
      儘管有好友和貴人,儘管有看似善意卻流於僵化形式的社會福利制度,儘管學會識字和獨立思考,人生路途的下一步仍然要自己決定之後親自上路,珍愛是看清了這一點,才決定獨力走上未知的前途。
      未來可預見的是困難險阻,因為珍愛的麻煩還沒過去,然而就算這樣,那也是出於自由意志的抉擇,就如同下面這張海報所說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走進預備班容或是珍愛自覺旅程的第一步,而她更精彩的人生也已然開始。  

     

px_fpen10929632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