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701.JPG

 

      上週四剛好有機會去參加了一場座談會

      會中三位與談人的分享十分精彩,給了我許多刺激和啓發。
      儘管我不懂藝術,也不曾涉及專業設計領域,但是三位講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聽眾得以很快掌握到他們就各自領域分享的簡單概念,許多具體的例子,更讓大家能夠明白他們表達的內容,是一場非常成功的活動。  

      其中讓我最能有所共鳴的,是五十嵐老師以她的專業和切身經驗所介紹的【路上觀察學】。
      人的生活脫離不了空間的概念和實體,然而身為空間的使用者,我們跟空間的關係卻不見得被有意識的覺察或正視;空間裡的陳設或結構往往可以透露出許多意義,不過我們也不一定懂得該如何去解讀或關心。     
      其實即使是非空間專業者,每個人或多或少也都在觀察著周遭的環境和空間,只是不一定能有系統的去歸納整合觀察的結果,或是設定特定主題去持續長期觀察。五十嵐老師的介紹,簡直像是為喜歡在馬路上東張西望的我開啟了一扇落地窗,左顧右盼原來可以延伸到更有意義的層次。我隱隱的感覺,對於空間的思索,最終或者能夠幫助我自己去界定、釐清身為"人"的定位吧?

      【路上觀察學】聽起來嚴肅,但實際上卻可以是十分生活,甚至於十分具有幽默感的活動。
      例如前天在海安路上,我發現兩旁的店家都十分貼心的為人行道上的下水道蓋子鋪上了塑膠墊。為下水道蓋子鋪上塑膠墊在其他地方也曾看見,但從民權路沿著海安路一直到中正路上,長長的人行道上,幾乎很少有遺漏的地方,的確是少見的。
      海安路兩旁人行道在夜晚都會變成店家營業的空間,他們這樣做其實有點像是在整理自己的店面,要這樣想當然也說得通。
      不過即使是為了自己的客人,我仍然覺得這是很貼心的做法,下水道的蓋子縫隙很大,除了熱天裡可能瀰漫臭味之外,行人經過的時候,其實也面臨許多隱藏的風險,好比不慎將鑰匙、手機、零錢等東西掉進去等等。物品掉落還是小事,入夜後視線不佳,穿著清涼時髦的辣妹們到這裡來享受夜生活的時候,會不會一腳踩歪了,讓尖細的鞋跟卡在縫隙中,狗吃屎便罷,萬一受傷,我想是大家都不樂見的啊!

      即使這麼瑣碎,這麼微不足道,察覺這樣的貼心,或許也是一種城市觀察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