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831b3c1.jpg 

作者:瑪麗‧布克納 (M.M. Buckner)
譯者:綵憶
出版:三采文化 


     環保是當前受到廣泛討論的議題,日益惡劣的地球生態、氣候,及地形地貌的改變,不斷提醒我們正視相關問題。在追求生活品質與科技發展的需求,和貪圖方便與自私的人性之下,我們對於地球的戕害遠遠大過我們自己所知道的程度。
     關於環保,我們已經聽過太多的事實和真相,也『明白』那是迫在眉睫的當務之急,但除了臭氧層,除了水資源,除了極圈的永凍層外,近在你我身邊的垃圾任意棄置,更是相當嚴重而值得關注的事實。

     垃圾除了污染環境、影響健康之外,還可能產生什麼後果?垃圾有可能產生自我意志,對人類進行反撲嗎?
     瑪麗‧布克納的《水意識》結合了科技、環保與愛情元素,帶讀者走進一個科幻又不失人性的故事裡。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聰明絕頂的 MIT 博士班中輟生 -- 卡瓊.賴利,家學淵源的她,有著過人的智商,卻也承載了來自父親盛名的壓力。甚至因為父親自殺的陰影,讓她自我厭棄,自我放逐,任性地過著浪蕩且毫無目標的日子。
     因緣際會來到污水處理公司打工的她,工作時無意中發現了廢棄物充塞的沼澤中,詭異的水意識。基於專業的好奇,卡瓊追蹤並研究水意識,甚至想透過水意識拯救並幫助第三世界的孩童;卻也因為她任性叛逆的性格,幾度使自己與身邊的人陷入險境。

      故事的結局,我留給讀者自己去探索,畢竟布克納行文的流暢會是愉快的閱讀經驗。而透過對於環保問題的探討,我想也將引發我們自身的思考。儘管書中涉及某些專業且嚴肅的內容,但簡潔和緩的敘述手法,沒有說教意味,不帶批判和價值判斷的主觀,都讓這本小說相對顯得可親。而書頁旁的註釋也是十分貼心的處理方法。
      書中幾位人物,特別是女主角卡瓊,某種程度來說都是教育程度頗高,或有一定社會、工作地位,個性偏執的傢伙;比較討喜的是麥克斯,他的世界沒有太多虛偽的大道理,實事求是且耐心包容,或者,他終將緩解卡瓊鬱結的內心,一起走向不同的人生旅程?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