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裡的貓
DEWEY The Small- Town Library Cat Who Touched the World


作者:薇琪.麥蓉&布雷.威特
   Vicki Myron、Bret Witter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皇冠

ISBN:9789573325635

     自幼我就膽小如喵,各種動物、飛禽、昆蟲都讓我避之唯恐不及;偏偏,我有個很愛養動物的老爸。 
     唸幼稚園的時候,有一天,他突然抱了隻朋友送他的虎班貓回來。我膽小,貓也膽小,家裡常常出現人喵各據一角,互相對峙凝望的場面;直到那隻小貓趁著老媽倒垃圾,從樓梯間微掩的門縫鑽出去,迷了路再也不見蹤跡。
     那麼多年過去,我還是怕貓。直到遇見那隻比我更笨更膽小的呆米。
     然後是杜威,這本新書的主角。愛荷華史班賽小鎮圖書館的人氣看板貓,一隻獨一無二 的生物,一個無可替代的存在。

     問我這本書好不好看?嗯...
     其實在拿到書的下午就迫不急待的一口氣看完了。我一向自認是個堅強冷靜的人,卻才看到第二章,就在吃午餐的小咖啡店裡差點當場落淚,只能拼命喝湯掩飾自己顫抖的嘴角。但是看到下面這段文字,又任誰能夠不為之動容呢?

      可憐的小貓咪連站都站不穩,四隻腳掌全都凍傷了……想不到這隻小貓卻做了一件令人大為驚奇的事──讓自己站穩在桌上,很慢、很慢的,牠抬頭認真地看著每一張臉,然後一跛一拐地走起路來。每一個人伸手撫摸牠的時候,牠就把小腦袋貼在她手上,一面磨蹭、一面喵喵地叫。牠忘記了牠幼小生命中的坎坷,忘記了那個把牠塞進書箱的惡人,彷彿從那一刻起,牠要親自向救牠性命的人一一道謝。

     杜威。樂讀。布克斯 (Dewey Readmore Books) 的初登場就預告了他獨特的性格和生涯,1998年1月18日,愛荷華最冷的冬日,史賓賽鎮圖書館館長薇琪發現了一隻出生不久的瘦弱小貓被人丟進冰冷的還書箱,蜷縮在箱中書堆的角落。身為單親媽媽的薇琪決定收養小貓,自那一刻起,也展開了杜威和薇琪、史賓賽小鎮、乃至全世界之間互動的感人故事。

     不僅僅是因為圖書館裡居然養了貓,還讓牠大搖大擺地全館遊走,在經濟大蕭條的沈重壓力下,這隻圖書館的貓無疑為日漸沒落的農業小鎮注入了一股活力,更溫暖了悲傷孤寂的人心。杜威與生俱來,具有能夠感知最需要安慰的對象的驚人天賦,在牠耐心的陪伴下,撫慰了無數荒枯疲憊的靈魂。

     除了杜威,薇琪的故事也讓人感觸良多,一個力爭上游的女子,一個堅強的單親母親,即使在最最深沈的死蔭幽谷裡,仍不放棄向前的希望和勇氣,就像杜威,薇琪本身,也是這世界上讓人感動的存在呀!


photo credit -Tim Hynds拷貝03.JPG

 

     杜威英文官方網站

《圖書館裡的貓》搶先試閱活動!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