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129_195239.jpg

 

某P昨天的文提到最近無法一氣呵成讀完整本書,老實說,我也是。
不知道是因為閱讀工具改變(紙本轉成電子閱讀器、手機、電腦等等...),或是閱讀選擇受到頗大的拘限(畢竟手邊可得的中文書少得可憐,而有限的跨海網購數量也滿足不了我閱讀的速度),總之我的閱讀量自從到美國後就呈現直直落的狀態,尤其是搬到大華府地區之後,閱讀變成一種斷續隨性的消閒,難以想像從前幾乎手不釋卷的光景。

當然,遇上好書的時候我仍會忍不住通宵達旦;讀到充滿智慧的作品時,也會感動驚歎;喜歡的書籍我不介意一讀再讀,只是這樣的作品終究只是少數。

但最主要的,我想或許是自己的心境改變了,就像去年從 Camino 回來後,偶然重讀幾本自己數年前曾經深深動容的作品,卻是完全迥異的覺受,令自己也驚訝不已。
如今的抽離視角和冷靜距離,究竟是因為歷練成長而生的客觀,或是因為年歲的增加而失去了對世界的熱情?我想了很久很久,最終確定,至少不是後者。

對於世界,對於生命,對於生活中的一切,我仍然充滿好奇,樂於去嘗試挑戰。只是現在的我已不再急著去對世界,或對誰證明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與眾不同。
於是乎,對很多「上進的人」而言,或者我顯得太過退斂,不爭,而至閒散。

但無妨,其實歸根究底,自己並沒有停止閱讀的習慣,現在的我,不過是調整了閱讀標的的比重,從書籍到生命,仍在不盡的追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 交換日記 DC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