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129_003924.jpg

 

花點時間把去年的聯邦和州稅都報完了,其實除了第一年按規定先申請 ITIN,再手填申報;以及去年照規定額外寄送 Form 3520 到指定機關麻煩點外,接著幾年在報稅軟體輔助下幾乎不太難度可言,只是瑣碎的過程,每次送出線上申報後,依然讓人覺得虛脫。
 

印象中從國中開始,到我獨居為止,每年家裡報稅不知為啥就一直都是丟給我在處理,不過我們家的所得稅申報說起來相當單純,根本不需要什麼技術。
在書店打工時,每隔兩個月到國稅局去報稅也是我負責的工作之一;說起來當初是在完全沒有被交接,甚至沒有被教導的情況下臨時接手這個職位,因為前任沒有任何告知就突然離職,而我的上司雖然嚴格卻又太過忙碌,於是所有的工作細節只能自己從其他主管一知半解的教導中摸索。
繁瑣的工作執掌中,唯一讓我頭疼的就是報稅這件事,甚至於沒有人告訴我,我需要做這件事啊!還記得第一次自己去國稅局的前一晚,是總公司會計部的秀姝姐耐心地透過電話一筆一筆核對,慢慢教我如何填寫申報單,那時候對於自己耽誤了她的下班時間,感到過意不去,也對身為臨時被推上場,卻形同放牛吃草自生自滅的狀況有很多委屈。

當時的直屬主管很兇,隔天一進辦公室劈頭就質問我,為什麼要麻煩秀姝到那麼晚?為什麼我不去問她?難道她有那麼可怕嗎?為什麼大家都躲著她?
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不顧辦公室裡進進出出的同事,我居然對大我十多歲的她回嘴了,還記得我告訴她,的確大家都很怕她,但不是因為她很可怕,而是因為她實在太忙了,忙到笑容都不見了,忙到每個人都覺得去向她求助都是一種打擾,會給她製造麻煩。
聽完我的話後,主管的表情軟化了下來,她說,我也希望自己可以不要這麼忙啊...
我說,我們都知道,妳真的辛苦了。可是有時候,別人的責任,妳也不要全攬到自己身上啊...

或者是我這幾句超齡的言語打中了她,後來她的態度柔和許多,笑容也恢復了,辦公室的氣氛因此改變不少。
現在想想,當時的她其實是委屈了,在幾乎不管事,只負責當好人和揮揮手的店長手下工作,個性謹慎又看不過去的她只好悶著頭把所有事情都包了,做成習慣後,卻似乎變成理所當然,覺得沒有人知道她的辛勞與付出,卻不曉得,即使只是不滿二十歲的工讀生們,也都默默把這一切看在眼裡。人,有時候需要的不過是一句肯定罷了。

那次之後,每兩個月一次到國稅局的例行公事變成我最喜歡的時間,甚至在底下有了小組員之後,也不願假手他人;雖然可以搭計程車報銷費用,我卻總是選擇散步走到國稅局去,再一路慢慢穿街過巷,張望過午後的城市動靜後才晃回辦公室。

至於離開書店多年後請會計師做帳,只需要把每個月的支出單據發票整理好交給專業處理,則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 DC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