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賣大王.bmp

 

昨晚與一位想去基隆過一夜,認真體驗基隆美食的姐姐閒聊,推薦了幾樣我覺得是真正基隆人會去光顧的在地小吃。
聊著聊著,提到老牌莊燒邁大王,姐姐在太平洋那頭用 Google Map 一邊做記號,跟我說:地圖上顯示「永久歇業」耶!

這一驚非同小可,知味園、信義市場水煎包、高砂陸橋下被拆遷的一大票店家...感覺我兒時味覺養成的美食地標,正逐漸一一的消失當中。
跟曾經一起在紐約相依為命過的基隆朋友聊到這件事,她也驚愕不已,她的外婆去年離世,燒邁大王是外婆和她之間的美好記憶,小時候外婆常常外帶一大包燒邁給她,熱的吃、帶便當都好讚。
她說:「天啊!我的世界要崩塌了嗎?!」

當然是沒有這麼誇張,不過那些逝去的人事,不再復返的歲月,原本因為某些我們以為(希望)它能永遠都在的事物還能維繫著一絲溫暖,卻忘了這些事物本身也是無常的一部份,留存或消失,都不可能恆常。
做吃的太辛苦,年輕一輩不願意接手,另一位同在紐約奮鬥過的同鄉這樣告訴我,身為廟口小孩,他看過更多的起起落落。

只是吉古拉、燒邁、蛋腸、豬肝腸,這些出了基隆不會看見的特色小吃,多希望都能保留下來,讓以後的孩子們也有機會認識,讓美味繼續流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貨的鄉愁 2017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