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聲颯颯,十二級風吹得停在對街的車子警報器連夜做響,門前街道上放眼滿是隨強風搖晃著的店招,可別給吹落了才好;小七店長跟鄰居在對面騎樓下觀雨閒聊,我在窗前隔著飛斜成45度的雨幕張看。

      颱風距離還遠,從MSN上頭的暱稱就能感受到一大票朋友對於颱風假的渴望。
      緊湊的生活步調中,對於「平白賺來的」假期能夠多一天是一天,哪管那一天假期其實也做不了什麼事情,哪管那短暫的時光在人生裡不過佔據了幾萬多分之一,同樣身為受薪階級,這種想放假的心情,我懂。

      我懂,並不表示我有一樣的想法。
      別誤會,我當然也愛放大假,能夠不要想到工作,屬於自己的消閒時間當然是越多越好,只是這樣的期待並不會建立在颱風,或者諸如此類的天災人禍之上。而也別誤會,我沒那麼自以為清高到去非難任何想放颱風假的人,情勢所需,該放就當放,再如何也要以人命財產為先。

      曾經我也很愛颱風假,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我總是很期待颱風停電的夜晚,點上蠟燭的房間裡光線昏暗,放大了牆上閃動的黑影,彷彿上演著一場無聲的話劇。每一次颱風遠颺假期未過時,跟住在隔壁的玩伴們一起到排水口去觀看洶湧的水流,在濕溚溚的大馬路上奔跑著,一邊享受有別於連日溽暑的涼爽。對於狂風驟雨的懼怕和颱風過後的安心,也是建構我兒時記憶重要的片斷。

      記得是國一的夏天,來勢洶洶的強颱還沒登陸,緊盯著螢幕,等待電視新聞遲遲不發佈的快報宣佈停班停課;聽見我哀號著想放颱風假,媽媽認真的對我說:「真的那麼想放颱風假嗎?你知不知道颱風一來,最可憐的就是農夫,像外公家的果園,一整年的辛苦可能一天就化為烏有;颱風過後菜價上漲,就換成家庭主婦很可憐,很多你愛吃的東西可能也暫時吃不到了。」

      是段當時的我還沒聽過的老生常談,卻也是引導我第一次以其他人的立場去思考颱風假意義的對話。那時候的我世界很狹小,根本不曾想過我快樂的颱風假期,可能不過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的副產品罷了。
      我媽講的不是什麼大道理,也不是什麼高調;外公家在宜蘭,儘管是家大業大的地主,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務農為生,她說的,是掛念娘家的農家女兒心聲。身為三個正在唸書、正在發育的小鬼頭的母親,持管家計的她,懷抱著的是主婦的憂慮和心情。一點也不清高,一點也不特別,卻從此改變我看待颱風的觀點。

      我不愛颱風假,尤其是近幾年,每回颱風肆虐過後,電視新聞上滿面瘡痍的畫面讓人心驚,那些受災戶的心情豈是我所能夠揣想於萬一的?風災後農產物價上揚,少吃一點便是,然而那些面對莊稼全毀景況的農林漁牧業人家又是情何以堪?     
      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我聽過朋友說:「希望放颱風假但是無風無雨沒有災情還可以出去玩!」這敢情好,停工一天又人畜平安嗎?隔天氣象局人事行政局不被罵翻?!停擺一天對於升斗小民也許無傷,但對於企業、製造業造成的損失卻不是我所能想像的龐大呀!
      再有就是颱風天偏偏要去觀浪、垂釣、戲水、登山、湊熱鬧看災情然後受困遇險的人,倘若因為情勢危急救難有所延遲,家人還厲聲責備救難人員的怠忽職守,每每讓我氣得大罵,保護自己的身命安全難道不是自己起碼的責任嗎?在兵荒馬亂之中還來瞎攪和的這些人,我根本認為因救難產生的費用應該對他們採取「使用者付費」的方案!

      因此每當颱風形成,身邊的人在殷殷期待額外的假期時,我往往默不吭聲,因為我是俗仔,沒有勇氣去提醒屬於大多數的朋友們,這個假期所可能產生的代價;沒能敢於干犯眾意,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許也因為太愛顏面,以致於無法承受「假清高」的指摘。
      於是,我只能在內心裡默默的祈禱:颱風不要來,不要來,不要來。如果能讓更多人因此免於災苦,那麼我真的寧可少放那一天可有可無的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