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基隆,這個城市既熟悉卻又陌生。
    蒼茫暮色中穿街過巷,經過剛出爐麵包香氣四溢的溫莎堡,經過外籍水手們流連的Lucky Star酒吧,經過鑫鑫,經過努力改變卻依然寂寞落拓,以致顯得略為疲憊的委託行街;城市裡,所幸仍舊有些風景,足以做為青春歲月記憶的依憑。

    年少時曾經參與創立的那家大型連鎖書店,不知道何時縮減了頂樓的營業空間,商品種類相對大幅減少。在陳列架之間數度穿梭來去,現在流行花稍的設計,繁複繽紛的圖樣如百家爭鳴,眾聲喧嘩中,竟遍尋不著用慣了的素雅信封,不免有些小小的惆悵。

 
    錯身而過的店員面無表情地將手中的印台上架,動作之間顯出她的對於這份工作枯燥繁瑣的不耐,我只有低下頭,閃向另一條通道;畢竟,我想告訴她些什麼?
    與其說是請她珍惜此時此刻的經歷,毋寧於更關乎參與一間書店從無到有的辛苦過程、一起打工的同伴們遺落在此地的笑聲、一樓小倉庫裡他跟我無數次牽著手天南地北的清談、那些已然逝去,無憂而無懼的青春歲月、或者,是我那顆年輕而隱隱躁動的心?

 

    對於如今在此處工作的那位店員而言,有意義的是她當下對工作的埋怨和無奈,也許是下了班跟同事一起閑散的遊逛於街市,也許是貪看港邊落日而久久徘徊不去,也許是跟同儕一起謾罵主管的無能與不濟,也許是瑣碎的工作之餘跟同伴窮極無聊的笑鬧竟至於沒由來地狂笑不已......一如當初的我們。在那個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年紀。

 

    十數年後,或者你我偶然相遇,或者光陰已在我曾經專心注視過的眼角唇際留下些許陌生的印記,或者經歷已然改變了我曾經那樣熟悉的,你疏朗從容的表情。
    但我仍然會記得你笑的時候,臉上那一道慢慢漾開的弧線,仍然會因為記起你曾經的豪快話語和遠大夢想而忍不住微笑。曾經,你是我青澀歲月裡那樣閃亮耀眼且充滿勇氣的美好意象。
    只是這一切,又與未來將會在你身邊的他有何干係?就如同對於走道那一頭的店員而言。

 

    面對著港口的窗景依舊那樣廣闊,如夢。而我轉過身,默默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