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202_192336.jpg

這陣子常常在思考,是否要繼續透過 World Vision 認養小孩?
嚴格說來我並不算有什麼宗教信仰,只要是真的能幫到別人,無論什麼形式,都覺得是好事。
以前在台灣也曾透過家扶中心認養過兩位國外兒童,來美後覺得還想繼續做這件事,由於 World Vision 組織規模大,認養貧童的計劃也行之有年,所以沒有多想就上網登錄成為了認養人。

美國 WV 的認養計畫比起台灣家扶中心其實互動性強得多(台灣 WV 是否也如此則不得而知),每年的各大基督教節日、新年、受助兒童生日...都會寄來特製的卡片小物(與節日或各種慈善工作計畫的確認捐款回執),讓認養人簽名後回寄,再由 WV 處理後寄送。
要說方便,對認養人的確很方便,只要簽個名填個捐款金額回寄,就能保持與受助兒童的聯繫,比較不會有單純只是給錢了事的感覺。(當然認養人也隨時可以自己寫信或準備禮物寄到 WV 讓他們幫忙轉寄)而我也的確蠻認同他們某些慈善工作計畫,例如捐一隻雞、一頭羊或牛給受助的小村莊,讓更多孩子得以享受雞蛋、羊牛奶...;或是關於飲用水資源的開發與淨化...等等。

說起來其實是很不錯的組織,對吧?!
那我是在猶豫些什麼呢?
嗯,主要是前陣子護家盟的很多脫軌言論,而台灣 WV 也默默的參了一咖,以愛為名的宗教組織、慈善組織,卻行著歧視的作為,差別待遇某些特定族群,讓我感到無言。
然後是每年各大節日的這些卡片小物,當然我從一開始就清楚知道 WV 是基督教團體,沒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我,當然也不會去排斥任何特定的正派宗教組織,只是幾年下來,認養兒童也換過一兩次(因為受助兒童的環境改善或搬遷而無需,或無法繼續受助),這幾個月密集的宗教節日信件(感恩節、耶誕節、新年、和將要來臨的復活節),默默的我才開始疑惑,接受資助就得附帶的接受該宗教的洗腦教導,到底合不合理?

當然我並不排斥宗教,任何人能找到讓自己在其中感到安適的信仰,都是很棒的一件事,而我並非只針對基督教才產生這樣的疑問。
誠然,許多慈善團體都是基於宗教組織而成立的,在 WV 之前,我也捐助過同樣屬於基督教的 Samaritan's Purse,最終也是因為每一次捐款或參與計畫時,他們總是邀請我一起加入禱告而默默退卻。
所以也許,問題終究是在我自已身上吧?只是這些糾結,跟被我認養的孩子並沒有關係,但若失去我的認養,而需要重回被認養候補名單的他,也不知道要再等待多久才能得到幫助,因此這樣的疑惑只能在自己的心裡擺盪,還需要時間再想一想。

題外話,若是這疑問能夠釐清,或是行有餘力,接下來我考慮贊助的會是 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7 交換日記 DC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