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偶然聊起憂鬱症和精神疾病這個話題,於是跟妳分享了一些我的經驗,把它整理在這裡,希望能對妳和妳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跟妳提到一個有家族病史,跟我很要好的小女生,她初次發病是在國中時期,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復發,嚴重到只能休學住院。我們是在她那次恢復之後,她到我幫朋友代班的公司應徵工讀生時認識的,非常非常漂亮的一個女孩子,剛滿十八歲,身材勻稱高挑,有一種異於同齡女孩的冷靜坦率氣質,認識之後我們幾乎是立刻就變成好朋友,雖然我大她將近十歲,而且我是她的主管,但她的成熟淡定讓人印象深刻。

    後來回想我和她會變得這麼要好,關鍵是因為熟起來之後她主動告訴我,她有病。

    當時我的直覺反應是:「這樣啊...可是我常常在想,所謂的神經病就是真的神經病嗎?我覺得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些瘋狂的因子,差別只在於,這些因子目前是不是佔壓倒性多數的狀態而已,當我們說某些人是神經病的時候,只是因為他們跟多數人不一樣,但他們真的就是不正常的嗎?如果有一天,這樣的人變成多數,相對地,現在所謂正常的人,是不是就理所當然的變成是有問題的?」

    並不是為了安慰她,所以才對她說出這段話的,那是我當下真正的想法,到目前為止從不曾改變過。
    有次聊起,她跟我提過,事實上就是因為這段話,讓她覺得我不太一樣,也因為這段話,讓她覺得,或許,生病了的她,也不至於那麼的不堪。

    曾經想過,她是出於什麼樣的心情和心態下主動對我說出她「生病」的事情?
    老實說,我覺得是自卑。因為自卑,為免別人將來知道之後默默地逃離,於是她選擇主動攤牌,那是一種多麼故作堅強,實際上卻脆弱無比的自保機制啊?!儘管她一直表現得非常灑脫,非常坦然無所謂,但我相信這一路上,必定遇過很多人用異樣的眼光在看待她的狀況,她不可能不因此受傷,但也因為那些眼光,讓她變得非常獨特,非常成熟,而且堅強。 

    出國之前,我親眼看見她發作過兩次,她是嚴重的躁鬱症,一發作就沒辦法工作,躁症時整個人亢奮躁動,坐立難安,神經質傻笑,不受控的逛街血拼,刷爆了好幾張卡,因此負債累累;鬱症時整天精神混沌,持續昏睡,她還算是比較溫和的躁鬱症病患,她的弟弟發作時是會想拿刀砍她,屬於具有攻擊性的危險患者。

     後來她接觸到某個教會,成為熱衷於研讀經文和祈禱的慕道友,教會的傳教士姐妹也會定期去家裡陪她讀經、分享心得和見證。那陣子我的工作非常忙碌,偶而聯絡就聽她提起姐妹,坦白說一開始我感到有些失落,以前我是她最信任最要好的朋友,如今重要性似乎大不如前了;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替她高興,覺得她終於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精神依託。

     沒過多久,我在上班中接到她媽媽打來的電話,拜託我有空去家裡看看她。
那天我立刻提早下班繞去她家,去了之後才曉得她發病了,整個人很看起來思緒輕飄飄,雖然認得我,卻完全無法集中注意力,看著電視上的新聞也一直止不住的神經質狂笑,她媽媽怕嚇到我,於是不斷斥責她,但當然完全無效。
     那陣子我三天兩頭就抽出時間去看看她,我們住得很近,於是我偶而會帶著晚餐去陪她一起吃飯,或是喝喝晚茶,只是有時候她不見得一定清醒,鬱症發作時整天昏睡,睡不飽也睡不醒,持續處於混沌的狀態,就算勉強張開眼睛來招呼我,也會立刻再度睡去;不過我還是持續去看看她,跟她說說話,因為那是當時我唯一能為她做的事情,而我也是唯一會去探望她的朋友。

     後來她狀況稍好,我帶她到我常去的法式餐廳或茶館用餐,當時的她雖然還沒有全然恢復,不過已經是可以正常對話的狀態了,在那樣的場合裡偶而她會表現得不是很「正常」,偶而狂笑,偶而對服務生講話相當不加修飾(旁人可能會覺得她很衝),儘管對那些服務生或周遭的客人有些抱歉,但我跟她互動的態度並沒有因此改變,也不因為這樣就覺得自己尷尬或很丟臉,雖然旁人難免投來好奇或訝異的注視,但那種事情對我而言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她是我的朋友,我並不是因為以為她是個「正常人」才跟她交往,當然也不會因為她不是「正常人」而閃躲她。

     在那之後她告訴我,那次發作初期,傳教士姐妹還是會去陪她讀經,其中一位原來跟她很要好的姐妹,雖然在事前也很明確知道她的狀況,然而她自己很清楚,儘管那位姐妹很刻意表現得若無其事,但是神態中卻透露出小心翼翼和緊張害怕的氣氛,並且在說話的過程中默默地觀察她,不管她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那位姐妹的眼神就是不斷透露出:「她是神經病。」的訊息。儘管她輕描淡寫的敘述,但是我知道,她其實非常受傷。

     而我也感覺到,她對我的友情和信任在那次之後明顯更加深刻了,如果妳要問我,除去探訪她之外,我還做了什麼?其實也就是我始終都維持著跟以往一樣的態度去面對她,從來不會虛應故事的敷衍她,總是認真與她互動,默默地陪她走過那一段陰暗的幽谷罷了。

     妳說不知道該怎麼幫助這樣的朋友,我只能說,用心的傾聽是很有效的,打從心底接納她,讓她知道有人願意真心擁抱她,不把她當成異類,或是「不正常」的人,讓她知道自己遇到一個能夠接受她原來如是的樣貌的朋友,是最有效,也最重要的事情。

    對這樣的朋友來說,最好的支持就是了解他們的身不由己,體諒她們受困於自己的掙扎困頓,有精神問題的人往往非常非常敏感,也非常非常善於察言觀色,由於承受過太多異樣眼光的對待,他們能夠很直覺的感知到妳是不是真心跟他們互動,想裝都裝不了,但相對的,妳想要理解幫助他們的努力當然也會被察覺,有精神問題的人很苦,雖然自己想努力,但未必會有出口,我們雖然不是精神科醫師,但總能多一些擔待,多一點同理心,如果因此,能讓受困的天使心情有所依託,甚至陪伴他們走出困境,我想,就再好也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