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大城市有很多住在大城市才有的好處,但對阿宅來說,住在大城市裡也有住在大城市的煩惱。

     從小我就是城市鄉巴佬,都市化太過深刻,叫我搬到鄉下去是難以想像的事情,想當年(其實也就是六年前)從台北搬到高雄的時候(這還是台灣的第二大都市!),高捷還沒完工,公車也少得可憐,對天南地北還搞不清楚方向的阿宅我來說,委實花了不少時間去適應。當然我很喜歡高雄這個城市,天氣好,人和善,步調比台北慢上一大截,生活品質因此提升許多(對我而言生活品質跟物質和繁華是不成正相關的)。   

     出國前短暫在台南居留了超過半年,我愛死了那個古老的城市,食物固然是原因之一,街頭巷尾滿是生活感和歷史感的建物,敦厚和善的住民,很多還活生生落實在生活中的儀俗,儘管沒有捷運,儘管除了小小的市區之外還是天南地北不分,但我實在喜歡那種古雅的人文環境

     我居住的城市,往往也是很多人喜歡造訪的地方。

     以前住在西門町,一樣是歷史悠久的區域(艋舺),我總喜歡在沒事的時候往小巷子裡亂鑽,從小跟爸爸一起去的龍山寺,青山宮,廣州街的青草店,貴陽街的百年金紙舖,阿猜嬤的圓仔湯,祖師廟的排骨大王和下午四點才開張的清粥小菜,永富冰淇淋,中華路上的外省小館,水煎包,西門市場的現打果汁,謝媽媽的滷肉飯,一元堂的紅燒素麵,萬年大樓的日本明星寫真海報專賣店,巷子裡的十九番餐廳(後來頂讓給維多利亞茶餐廳)...

     因為中華商場拆遷而沒落過一陣子的商圈,後來又漸漸地回溫,於是每逢假日開始人山人海,我曾經跟一樣住在西門町的好友說:「那些打扮時髦穿著光鮮來逛西門町的人,真是聳爆了!」,對我們這些住在當地的人而言,難得的假日只想踩著拖鞋到隔壁街吃個午飯,一出門卻發現自己陷入人海動彈不得,尚且所有的店家座位全都人滿為患,實在是相當、非常、有夠無奈的光景。

     在台南的時候更是如此,平常悠閒的南方城市,跨上鐵馬四處遊逛的悠哉,一到週末,那嘈雜喧鬧只讓人恨不得當場逃離。永遠記得那個大年初二,平常開車只需要五分鐘路程的短短距離,那天整整卡在路上動彈不得快一小時,我不禁懷疑全台灣的人是否都說好了要到台南集合,於是那整個年假,我寧可待在家裡也好過出去跟大家一起塞車。

     來到紐約,是另一個瘋狂體驗的開端,畢竟朝向這個城市而來的人群,比諸以往居住過的任何城市都多過太多太多,特別是夏天,不管有任何景點,人群總像仿佛沒其他地方可去似的集結,各個活動場合裡,看到的人頭永遠比攤位、商品和活動內容多更多。

     但我不能抱怨呀...儘管是阿宅,我卻無法捨棄地鐵的方便,步行即到的公園和圖書館等設施,過個馬路就有的超市咖啡廳,離群索居這種事情我是做不到的,於是只好一邊無奈的搖頭,一邊繼續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