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種有趣的動物,常常這樣覺得。
     最近被朋友邀請加入某個社團,雖然本身沒有出席參與任何活動,或實施社團宣導的原則過生活,但每天都會收到一些新的訊息,於是對社團動態總還算保持在不至於脫節的狀態下。

     凡是有人的地方,時間一久,三五成群,愛主導的,好表現的,熱心的,狀況外的...當然也有我這種純粹因為捧場所以永遠都在潛水的路人,各種樣態都會慢慢出現。
     然後就會出現那種基於“學識”或“經驗”而開始對他人指手畫腳的“高人”,不管是在現場(當然我聽到的是轉述)或在論壇上,不管自己加入社團的時間長短,或是對於社團的理論實施了多寡,總之就是以自己的認知為標準,對於所有與之相異的意見一律大肆撻罰。
     社團裡的其他人,則不知是基於鄉愿,或為了死守“我是好人”這塊招牌,即使敢怒也不敢言,所以拐彎抹角的與之回應,或乾脆裝作視而不見。

     當然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加入社團的時間長短,跟一個人對於社團提倡的理論的研究和理解深度無涉,但據了解上述提到的幾位人士本身其實只是半路出家,尚在修行中的人士罷了。每每看他們趾高氣昂的以未經反覆檢驗的自身經驗對他人加以指點,甚至對前輩也一副:「老子/老娘懂得可比你多!」的嘴臉,總讓我忍不住要翻白眼。

     不喜歡的人物,識趣的避開也就算了,只是偶而回頭想想,實在擔心自己會不會在某些領域也有類似的死德性,是不是有了三分顏色就開起了染料工廠?一點點小小成就便得意忘形,誤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稍微受到稱讚就覺得自己言重如山,簡直是個萬人迷?如果知識和經驗到最後只是讓我變成這種聽不得批評建議,緊抓著自己有限的所學所知就以為是全世界的,妄自尊大,目空一切的傢伙,說真的那我會覺得自己真對不起父母的苦心栽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