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年裡面我搬了兩次家,緊接著可預期的,又有一趟距離更遙遠,工程更浩大的遷徙。
      搬家的辛苦,光是想,就累死人了。張小嬌說,搬家的時候,就會深刻覺得人類真的是一種很浪費的動物,我完全同意他所說的。

      所以搬家有沒有讓我學會節制一點呢?
      絕對是有的。一次又一次的遷居,我的行李也跟著越來越少。很多經年累月根本沒用到的東西,卻因為沒拆封、還很新、以後應該用得到......種種不一而足的理由而收藏著。對於當初設計、製作它的人,和物品本身,其實都是一種虧待吧?

      想要跟需要,佔有跟擁有,這兩次的搬家經驗,讓我有機會真正去省視自己跟物質之間的關係。儘管仍然是個有著貪瞋痴欲的俗人,但至少,冷靜注視自己役於物的衝動,從而理性選擇,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說是既環保,又讓自己輕鬆的事情。

      這一次我會捨棄得更徹底,更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