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4104721887371250.jpg

毀滅天使
Angels of Destruction

 

作者  /  凱斯.唐納修 Donohue, Keith

譯者  /  李靜宜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0/06/01

 

 


 

      雪夜裡,一個孤寂的女人、一位神祕的小女孩,和一場獵捕天使的恐怖行動……

  多年前女兒逃家去加入革命團體「毀滅天使」之後,瑪格麗特便過著自我封閉的生活,直到某個嚴冬雪夜,一個看似九歲的神祕小女孩諾拉拖著一只破皮箱,裸足來敲她家的門。

   諾拉像春臨人間的天使,不但融化了瑪格麗特冰寒的心,也逐漸成為她不可缺少的生活伴侶。於是她騙所有人說,諾拉是她的外孫女,而諾拉也成為學校的風雲人 物,像斑衣吹笛人般,帶領同學們相信這世上有天使。這一切美好得不像是真的,但鎮民開始不安地發現諾拉能進入孩子們的夢中,揭露成人世界不堪的醜陋……

  諾拉真是天使嗎?而她的目的又是什麼?

 

     官方書介寫得魔幻,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展讀之後,果然陷入作者看似平淡卻溫暖有力的敘述中,無法自拔的一路看下去。

     雪夜裡,出現在孤獨老婦人門前的,究竟是回應她祈禱而來的天使,或單純只是個來路不明的蹺家小女孩?
     無論如何,瑪格麗特出於善意,也出於私心的收留了諾拉。因為這個神祕的小女孩,連帶地,也影響了瑪格麗特和周遭人的生活,甚至生命。對瑪格麗特而言,諾拉的到來,彷彿讓她在行將溺斃的孤獨深海中抓住了一根浮木,逃家女兒留下的創痛和孤寂,終於得以緩解。她將對女兒的關心與愛,轉注到素昧平生的小女孩身上,為了她不惜欺騙身邊所有人,到最後甚至自己都幾乎信以為真。

     諾拉的美好和聰慧還深深影響了孤單的小男孩翔恩。讓他從出氣包和可憐蟲,變成擁有友情和希望的孩子。諾拉展現的一個又一個神蹟,儘管讓翔恩害怕,卻無法背棄他對諾拉的友情,那是純粹的手足之情,無條件相信自己所愛的人。

     同樣不經思慮的愛,則讓艾芮卡走向天涯不歸路。年少的莽撞,青春的狂放,和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初戀情人。一步錯步步錯,旅途上儘管不斷有天使化身的指引,不準備傾聽的心,仍舊無法接收善意的訊息。而終究,將艾芮卡推向與家鄉父母同樣孤獨的境地。

     故事因諾拉而起,也因諾拉而終。一個又一個的暗示,一個又一個的指引,離散的母女得以重聚,枯荒的心靈因而滋潤,背負孤獨宿命的人因而獲得救贖。
     諾拉來,諾拉去,一樣突然。就連那個不時出現在瑪格麗特夢境與現實交錯之際,或常常打探諾拉消息的神祕老人,也跟著消失無蹤。是因為祈願成真?還是因為追捕中的天使終於落網?

     這是個溫暖的故事,提醒我們生命中也許處處都有天使的神蹟。失意時,迷惘時,即便是陌生人的微笑提醒,或者都是天使偽裝的善意,指引我們不至偏離。

     感觸最深的是,人是一種可憐的動物,敬畏神,呼喚神,號稱信靠神,但是親眼目睹神蹟時,卻絕對懷疑猜忌。那麼,我們真正相信的,究竟是什麼呢?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