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30845.JPG  


      台南市區的地形有很大的高度落差,因此馬路常常有高低坡,馬路兩邊房屋地基的高度也不一定相同,不管開車走路,經常會有上上下下的情形。
      對行動自如的一般人而言,這些高低落差或許不會構成問題,但對於幼童、年長者、孕婦、帶著小孩出門、搬運或手提重物的人而言可能就有些吃力,更不消說行動不便者了。

      在青年路的台南郵件處理中心前,有這樣一個無障礙專用坡道的設置。
      從照片上左側花圃跟地面交接處可以看出傾斜角度相當大,更別提往正面看去,與花圃邊角交接處平行的地磚算起,到我站立拍照的馬路邊,這一小段傾斜超過30度的急坡道,連我經過時都要稍微注意腳步,何況是行動不便的人呢?上坡若沒有旁人幫忙一定舉步維艱不說,難道下坡要叫他們把輪椅當雲霄飛車用?

      在台北的時候習慣走路,偶爾沿著人行道上的導盲磚旁邊走,會發現導盲磚不是脫落而變得斷斷續續,就是被停放的機車佔據。來台南之後,因為開車的時間增多,還沒有太多機會去注意這裡的狀況,這個坡道讓我又開始留意這一類的事情。

      無障礙設施不是有做就好,更不是對於行動不變者施恩的付出,光是掛上無障礙設施的招牌,並不表示使用起來真的無障礙,沒有用心去設身處地的話,這樣的設施除了無法發揮原有的預期功能,也浪費了設置者最初的美意。
      誠實說,我自己對於如何幫助行動不變者的知識也很缺乏,在這一點上頭,我想我們都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