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沙宮菜粽攤.JPG

      因為 Satan the DarkBringer 前輩的一篇文章,幾年前開始,這個隱蔽的攤位成了部落客口耳相傳的「全府城最難買到的粽子」。
      每天早上五點半開始營業,通常九點左右賣完收攤。假日遇上慕名而來的部落客出動,更有可能八點多就提早打烊了。

 

      傳統南部人的早餐桌上,內容跟北部人的大異其趣,初來乍到時看見大清早吐魠魚羹、滷肉飯、肉粽的店家人滿為患,往往讓我瞠目結舌:"早餐吃這樣,不會消化不良嗎?"
      搬到台南之後,早餐的種類更豐富了,
除了前述提到的幾樣之外,豆菜麵、加滿配料的鹹粥、牛肉湯、鮮魚湯、鍋燒意麵、割包、碗粿......讓人懷疑台南人的胃腸構造真的比較特殊。特別是到處可見的菜粽肉粽,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是匪夷所思的早餐選項。

      老鄭菜粽開在西門路沙淘宮的廟埕上,大榕樹的樹蔭下,簡單的用帆布和竹子搭起遮蔭,擺上攤頭桌椅,只賣菜粽跟味噌湯,生意一做就是六十年,現在的老闆已經是第二代了。
      菜粽這味我本是不愛的,材料只有花生糯米,素簡清淡至極,即使加上花生粉和醬油膏,那過於軟爛的口感,我也吃不出個趣味來。
      一直到遇見老鄭菜粽。

      同樣是糯米花生,老鄭還堅持不給加花生粉,只因怕花生粉掩蓋了素材的原味,稍甜的自製醬油膏加上幾滴香油,灑上香菜末後便送上桌來,個頭不大的菜粽很難想像一天可以賣上數百顆。
      然而才一入口,撲鼻而來的月桃葉清香跟香油的氣味各自調和,淋醬的濃淡恰到好處,花生鬆軟綿密固不待說,那糯米的Q軟更有別於以往吃過的軟爛黏膩。當場決定要再外帶幾顆回家當宵夜。
      至於配菜粽的味噌湯則屬於道地的台南式口味,偏甜但滋味適口,裡頭只加了油條跟豆腐,因此吃素的客人也能享受。雖然是極為簡單的組合,卻讓我吃過之後相當難忘,合著真是一試成主顧!

       這菜粽的故事還沒完,第一次去光顧的那天傍晚,我坐在電腦前突然想起一件神奇的事情:"咦?我今天早上吃粽子耶!怎麼沒胃痛?!"
      嘴饞的我有個敏感的三寶胃,通常一早空腹吃糯米製品、鳳梨、或橘子馬上就會得到教訓。但是吃完老鄭菜粽後那一整天,我不但四處趴趴造,午餐還吃了蘿蔔糕和糯米腸,卻居然一點事情也沒有!
      這下子我終於曉得月桃葉的厲害了!難怪我媽過節做草仔粿的時候都會堅持要特地去買月桃葉,原來除了氣味芳香之外,它健脾暖胃的效果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而我也終於搞清楚,一樣是糯米花生,用月桃葉包的才叫做菜粽,以往我吃過的是用粽葉包的花生粽,光是外頭的一層葉子就有不同的學問,老祖先的智慧果真不可小覷呀!

      差點忘了提,老鄭的另一個特色是免費的熱決明子茶,擺在攤前,儘管自行取用,除了清肝利腎,明目利水之外,古雅的人情味,盡在其中。

     

淘沙宮菜粽.JPG

 

味噌湯.JPG

 

菜粽.JPG

 

哪裡吃

西門路二段116巷
(看見這個牌樓走進去便是了)

淘沙宮.JPG

 

延伸閱讀:

【台南】無招牌低調美食 - 明和菜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