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3_b.jpg

【深夜食堂】

導演:松岡錠司、山下敦弘、及川拓郎
演員:小林薰、松重豐、須藤理彩、不破萬作、安藤玉惠、田畑智子、あがた森魚、風間トオル、小田切讓
原著劇本:安倍夜郎 「深夜食堂」(小学館「ビッグコミックオリジナル」連載中)
片頭曲:鈴木常吉"思ひで"
主題曲:MAGIC PARTY"Believe in Paradise" 



    
     「一天結束了,當大家各自趕著回家的時候,我的一天才剛要開始。菜單就這幾樣,其他就看您想點些什麼,只要做得到的,就可以幫您準備,這就是我的營業方針。營業時間從晚上十二點到隔天早上七點,大家都管這裡叫【深夜食堂】。問我有沒有客人上門?說起來倒還不少吶!」

 


img04_b.jpg

 

      這齣日劇是去年年底利用深夜時間慢慢看完的,之所以慢,實在是因為捨不得一口氣看完。
      發生在大城市小角落裡的小人物故事,每一集約莫25分鐘,時間雖短,感動卻十分深刻,偶而想起,尚且讓人低迴不已。

      在繁華的東京新宿有這樣一條破落凌亂的陋巷,每當夜闌人靜理當安歇的時刻,巷子裡的小餐館才正要開始營業。
      臉上有著神祕刀疤的食堂老闆,由演技派男星小林薰擔綱,寡言而內斂,卻有著不容忽視的存在感;儘管能敏銳的洞察人心,但不曾輕易戳破他人痛處;他從沒提起自己的過去,只是應客人要求,端出一道又一道平實家常的料理,串起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故事總是很平淡,沒有高潮迭起的刺激,沒有華麗的劇情鋪陳,有的只是在社會底層人們的辛勤打拼,和掙扎求存。

      生活中的艱辛困頓誰沒有過?那種苦悶和逼仄的孤寂,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瞭然會心。不像童話故事或偶像劇主角總能奇蹟般的時來運轉,現實中的鬱鬱終歸要自己去面對處理,深夜食堂裡,每個人都各自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處和難題,卻也都勇敢的繼續努力頑抗著,雖有痛楚,但沒有苦情,當他們偶然走進這間只容八人座位的小小食堂,在深夜裡尋求口腹溫飽的同時,也被老闆充滿練達人情的美味料理,撫慰了顫顫不已的疲憊心靈。

      黑社會老大、脫衣舞孃、不成氣候的演歌歌手、平凡的OL、過氣的偶像、A片男優、走唱街頭藝人、半工半讀的大學生、美食評論家、總是打輸的拳擊手......看著他們的故事,會感覺自己心有戚戚焉的微微顫動;更會想起,我們身邊也有著許多,如同食堂裡偶然遭遇的陌生人般,不吝於給我們溫暖和鼓勵的親人朋友,於是乎又能由衷生出:"再來一次吧!"的勇氣。

      淡淡的感傷,淡淡的寂寥,淡淡的釋然與自在;劇情也好,選角也好,在我看來,都是恰如其份的完美安排。
      如同劇名,在日本這部日劇亦排定在深夜時段播出。適合在睡前就著一杯燒酌獨自觀賞,再帶著雋永的餘味平靜入眠。只不過這麼棒的作品,收視率卻相當平淡,或者是夜太深眾人都已安睡,也因此,大多數的人永遠不會知道他們錯過了什麼樣的好戲。


41836560502.jpg

 

     【深夜食堂】係由安倍夜郎榮獲2009漫畫大賞的的同名漫畫作品改編而成,每集都以一道料理帶出一個動人心弦的人生故事。此外,結尾時都會介紹的料理小技巧,以非常明確且實用的方式示範每一集的主題料理,是這部日劇另一個可喜的特色。

      
       第一話:小熱狗和玉子燒
       第二話:貓飯
       第三話:茶泡飯
       第四話:馬鈴薯沙拉
       第五話:奶油拌飯
       第六話:豬排丼
       第七話:雞蛋沙拉三明治
       第八話:醬油炒麵
       第九話:烤竹莢魚 
       第十話:拉麵

 

0000303239.JPG

 

img05_b.jpg


      還要大力推介這一首由鈴木常吉演唱的片頭插曲,簡單的吉他和弦加上清亮悠遠的笛聲,搭配溫暖而略帶滄桑的歌聲,不僅將歌詞裡的意境詮釋得很有味道,更把這齣日劇的意境引得入木三分。   

 

 

(以上圖片取自深夜食堂官網,版權皆屬「深夜食堂」製作委員会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