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蝦捲10.JPG

      又是一篇壓在箱底很久的文。    
      鴨母寮黃家蝦捲對很多人來說,是台南美食地圖上不可或缺的重大地標。  

      老實說,我光顧黃家的時間不長,一直到去年初 sludge 回應我那篇陳家蚵捲時,我才知道有這樣一家美味足以跟周氏、陳家分庭抗禮的老店。但因為黃家兩度遷移的關係,店址有一陣子很混亂,找了好幾次不得其門而入,講路名,張小嬌也搞不清楚,沒想到最後終於找到時,那位千金小姐居然說:「蛤?這邊我常常來啊!原來是這家喔!」

      很乾淨的一家店,雖然沒有觀光客擠爆的人潮,但也座無虛席,在如此遠離商圈的邊陲地區,生意仍然好得讓人訝異,相對的,在這裡用餐也更加輕鬆自在得多。 
      賣的東西
很簡單,就是蝦捲、隨喜好加脆肉跟魚丸的冬粉湯,白飯、肉燥飯跟滷蛋油豆腐,據說是搬家後應觀眾要求增加的,此外還有紅茶、洛神花茶跟決明子茶。

      蝦捲好吃自不在話下,高麗菜、蔥、鴨蛋跟火燒蝦製成蝦漿,以豬腹膜,也就是俗稱的網紗捲裹後,沾上獨家粉料油炸,上桌後趁熱入口,外皮酥脆,內餡多汁,火燒蝦的鮮甜跟高麗菜的甘美風味調和,香氣誘人,難怪是許多老台南心中的府城第一。
      由於內餡不加豬肉,黃家的蝦捲口感顯得清爽淡雅,多吃也不易膩口。搭配的黃芥末沾醬有別於其他店家的辣根芥末,味覺上較爲圓融,對於引出蝦捲內餡的自然原味非常加分,一旁配角的醃蘿蔔也跟常見的醃薑不同,清脆爽口,味道可喜到我們後來都會另外單點一份來吃。 

      讓我驚艷的是冬粉湯,那豐美的澄澈湯頭看似清淡,卻入口就使人迷醉,灑在上頭的韭花末頗有畫龍點睛之效,冬粉本身較一般常見的稍粗,加上冬菜提鮮,真是好吃到我隨時想起都會口水直流。
      不過,等到一口咬下脆肉,我才明白厲害的在這裡,貌不驚人的肉片居然是新鮮霜降豬肉!那是一頭豬身上只有兩片,取自頭頸之間,每片最多不出兩百公克的高級品啊!居然出現在一碗25元的冬粉湯裡!

      還沒吃完我就決定要打包生蝦捲宅配寄回台北孝敬我娘了。     
      老闆娘一聽我要用寄的,頻頻交代一定要以冷凍寄送,因為蝦捲是當天下午才剛包好的,尚未十分定型,所以最好先拿回家冷凍後隔夜再寄,除了細心打包,並仔細說明在家烹調的方法。知道是要寄回家給爸媽,老闆娘還說,下次爸媽有機會來台南,帶他們到現場來,是最新鮮最好吃的啦!
      很難讓人不當場愛上她親切隨和的態度。

      日後我們常常想到便去黃家吃一份蝦捲加冬粉湯,已經變成老闆娘可以認得的客人,每次臨走前她都會很親切的招呼:「有空再來坐啦!」
      我覺得儘管口味不同,陳家也還是很可口,他們為了因應滿坑滿谷的客人,看號碼牌取餐的點餐方式也很方便明確。不過,蝦捲畢竟是庶民風味小吃,除了食材新鮮和風味獨特之外,讓我願意棄別家,而一再光顧鴨母寮黃家蝦捲的,更是那淳樸古意的美好人情味啊!

洛神花茶、脆肉冬粉湯、蝦捲

府城黃家蝦捲02.JPG

脆肉冬粉湯

黃家蝦捲_脆肉冬粉.JPG

蝦捲

黃家蝦捲11.JPG

價目表

府城黃家蝦捲04.JPG

盡管高朋滿座,手忙個不停,依然非常親切的可愛老闆娘

府城黃家蝦捲05.JPG

考慮到剛起鍋蝦捲的熱氣和水氣,因此採用調理檯上的麻竹葉將外帶蝦捲打包,也是黃家的一大特色

P1030382.JPG

 

府城黃家蝦捲07.JPG

府城黃家蝦捲09.JPG

府城黃家蝦捲08.JPG

生蝦捲,可以清楚看見外層包裹的網紗

府城黃家蝦捲10.JPG

 

哪裡吃

府城黃家蝦捲(原鴨母寮蝦捲)

P1030402.JPGP10304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