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特的耳朵】

   作者:瑪利亞.恩尼斯坦 (Maria Ernestam)

   譯者:李佳純    

   出版社:三采文化

   預定出版日期:2009年09月





     今天中午外出吃飯時,無意中看見一則報導:缺乏自信心的兒童長大之後,傾向於藉由食物尋求安全感,因此容易產生肥胖的問題。
     肥胖事小,那顆畸零破碎的心裡將不知要承受多少苦痛,扭曲的視野裡將會看見什麼樣的風景,壓抑的性格又將導致如何的舉措?

    

     「我在七歲的時候,決定殺死我的母親,而這個願望卻一直到了十七歲才實現……。」

     出版社摘錄的文案中,寫在主角伊娃日記本上的第一句話便震撼了我,引發我閱讀的興趣,我想要知道是怎麼樣的深沈怨懟,讓一個應該還是無知天真的孩子,在七歲的稚齡就萌生殺意;尚且念茲在茲,經過十年的光陰後真的付諸行動。

     原生家庭中的愛恨糾葛是永遠也說不完的故事,母女的情仇尤然。
     在近期的《母親的模特兒》,和同樣由三采出版的《一茶匙的祕密》 裡頭,講的也是在母親陰影下掙扎存活的女兒的心酸。
     我們總是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然而,卻常常不得不承認,多的是失格的雙親。因為養兒育女而心力交瘁的爸媽當然辛苦,我相信絕大多數也都用盡全力在付出;然而也有很多 reluctant parents,基於各種自己肇下的因由,卻將過錯都推到子女身上:「要不是因為你,恁祖媽(爸)早就OOXX,逍遙快活 bala bala...」完全忘了眼前這孩子就是自己一時逍遙快活之下的產物。

     這本書是以主角寫在五十六歲生日時小孫女送給她的日記上的回憶敘述為主軸,橫跨了數十年的記憶和過去,所有成長的痛苦和青春情愛的苦澀在伊娃的書寫下一一呈現。
     書名的巴斯特的耳朵,是伊娃傾訴的對象,更是她做為殺母行為模擬練習的起始動作,我讀著讀著兀自心驚,更深深心疼那個充滿仇恨的小女孩,出生為她母親的孩子,也許就是她的原罪吧!

     只是情感上的缺憾是會輪迴再生的,用盡一切氣力去抗拒逃離的,終究又要回頭面對,長大後的伊娃越是努力不步上母親的後塵,卻越是讓氾濫的母愛將自己的女兒推遠開去,於是陷入一次又一次孤獨的迴圈,最終轉向園藝,轉向不會也不能逃離的玫瑰。
     而玫瑰,那滿園怒放的嬌媚,莫非是因為施了深沈黑暗的記憶為肥料,才得以盛開如斯?埋藏在美麗優雅背後的故事又是多麼驚悚而讓人歎息?

     這是一本我會推薦給願意用心聆聽的愛書人的書,作者筆調看似清淡低緩,背後牽扯的故事和心情之深刻湧動卻會讓你在讀完後仍然顫動不止,是一本好看的小說。



 


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