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吃晚飯的時候,從處身在三所小學、一所國中、一所公立高職和無數的安親班、美語班、才藝班之間的住處,沿著大馬路晃過去,平常安靜的街巷裡,今晚卻張著閃爍的燈光,掛著五顏六色的彩帶、氣球,沿途聽見、看見的盡是聖誕裝飾、聖誕花圈、英語的問候、和孩子們在台上表演的英文聖誕歌。一瞬間恍然想起,原來是平安夜呀!

     不過聖誕節已經很久了,中學跟著同學們起鬨,復活節、萬聖節...年輕時每一個節日都那樣了不得,百貨公司前的巨大聖誕樹、書店的耶卡,總是從11/1開始就擺放在最惹眼的位置,課堂上英文老師也必定應景的教唱聖誕歌(大學時則增加了德文版本);滿天的卡片飛舞,煞有介事的挑禮物,什麼『Merry Christmas』?要說『Merry Yuletide! 』才夠帥氣,或者,將它改成『生蛋快樂!』還自以為俏皮。

 

     常跑教會的時候,連著幾年更是幾乎全程參與,除了早早佈置聖誕樹,也參加平安夜的表演活動,跟著教友們午夜去報佳音,跟著死黨去她寄宿的天主教會望彌撒,整個的沉浸在過節的氛圍裡;然而我必須誠實的說,即使是到現在為止,也無法深刻感受到那種因為救世主誕生所引發的感激和歡欣動容。說穿了,有的不過是一種集體潛意識下的舉動,一種用盡名目尋找歡樂的心情。
     我的腦袋知道,但是我的靈魂無法體驗,聖誕節真正的意義,為了顧及我虔誠基督徒、天主教徒朋友們的信仰,我不再為此大肆張揚,不再笑鬧狂歡。

     大學唸了一整年的中華民國憲法,12/25這個日子對我的意義變得比較具體,這一天是行憲紀念日。
     行憲紀念日是個啥東西,除了是小時候放牛吃草一天的國定假日之外,大家應該也都講得出定義,卻不見得能夠深切感受它的意義。自從週休二日,這個節不再放假之後,同事之間聽到的抱怨是:『聖誕節沒放假耶!』有多少人,還記得這一天對於這個國家真正的重要性呢?(當然,如果你承認這是一個真正的國家的話)
    
自由民主在我們的生活裡已經一如空氣和水,理所當然,不需思慮。與其討論這生硬無趣的話題,還是跟著商業促銷的炒作一起歡度節慶比較實際吧!?

     是的,我一直是個認真魔人。
     但當然我並非那樣絕對的不近人情或自以為是,當朋友親切的對我祝賀聖誕快樂時,我一定也會回應祝他快樂。然而我的祝福,不僅僅限於這一天,這個季節。
     放大來看,聖誕節不過就是尋常的一日,當然對於每年給我寄來聖誕倒數月曆的英國朋友們而言,由於文化背景,這個節日的意義非比尋常,值得從12月初開始,就一天一天慢慢翻著日曆倒數著,期待著它的到臨。

     以前教過的學生,認識的朋友,常常喜歡開玩笑的在盛夏溽暑中對我說:『距離聖誕節,只剩下倒數153天了...』當時覺得好玩,常常互相戲謔,現在想想,那其實是離家萬哩的遊子思鄉情緒,藉著說笑,將它排解開去。

     吃過晚飯,買完東西,回到電腦前,打開新聞網頁,看到的三個標題新聞分別是:李慶安的雙重國籍、周慧敏跟倪震被爆料十年前已經秘密結婚,以及,飯島愛被發現倒臥於東京自宅,死亡多日。

     比起無恥政客的身份,女星結不結婚的私事我也絲毫不關心,然而看到飯島愛過世的消息,卻真的讓我震撼了好一下子。
     即使我是女生,從來沒看過飯島愛主演的光碟,對於她的印象完全來自於『男女糾察隊』和『火焰大挑戰』,身為同一個世代的人,還是可以瞭解她在五六年級男生心目中是如何重要的存在。

     綜藝節目裡的她,被大家暱稱為愛ちゃん,總是坦率辛辣,一語中的,對於自己的過去也毫不矯飾,爽快直率的個性可見一斑。
     還記得她笑起來彎成月亮的眼睛,小麥色的皮膚,螢幕上的愛ちゃん,讓我打心眼裡覺得她是個勇敢面對自己的女性,也喜歡上看她跟杉田薰對青木サヤカ、青田典子等人直言不諱的批評指教,除了娛樂效果,在其間更感受到唯有曾經滄海的女人才能領悟的智慧。

     沒有理由的,今天從吃早餐的報紙,到開機後,斷斷續續的瀏覽著關於愛ちゃん的報導。
     從昨晚開始肯定有很多部落格文章是為了哀悼她所寫的。不僅是因為她還芳華正盛,更因為她的死等於宣告了成千上萬男子青澀年月幻想的終結。對於以AV女優身分存在的愛ちゃん,我可說是印象全無的,只是我忍不住要想,一個曾經給了無數男人對於愛的夢想的女人,卻在平安夜當天被發現孤單的死去多日,這,未免太過悲涼。
 

     樓下的聖誕歌音樂還像無止盡似地播著,聖誕節,這尋常的一日,願妳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得到妳一直渴望的珍惜,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