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涉及部份內容,不想破壞閱讀樂趣、受先入為主觀念影響者,勿入 





斷線                                            
Lignes de Faille
          
                                     
作者:南西休斯頓
原文作者:Nancy Houston
譯者:陳蓁美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765
裝訂:平裝                                                 





     連著看完的兩本書,都剛好跟家族裡隱匿的『過去』有關,相較於一茶匙的秘密,這本斷線牽涉的範圍更廣,不僅是參與的人物爆增,時代的背景更久遠,故事的舞台更跨越了洲界演出;文字調性也有別於前者大眾文學的溫軟,呈現更平穩而中性的文學演繹,一種冷然卻深刻的距離。

    透過四個六歲孩子看待自己生活的眼光,從2004年到1944年,以倒敘手法跨越時空去追溯一個家族四代的故事。
隨著四名主角的敘述,逐漸拼湊出一段晦暗痛苦的過去,揭露了埋藏在記憶中,並且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四個孩子生命的秘密。
    
    誠如封底文案所說的,這是一個關於曾祖母艾禾身世秘密的故事。
    埋藏了六十年的秘密,因為祖母莎荻對曾祖母艾禾執著了一輩子的愛恨情結,促成一趟家族四代的德國尋根之旅,書中人物的個性在這期間裡一一地浮現出來,生動而鮮明。

    當你發現,從有記憶以來便依賴並相信的家人,到頭來卻是抄家毀國的敵人,而自己不過是政治運作下的試驗品時,該如何自處?對年幼時的艾禾而言,她所經歷的一切,是她無法理解,無力改變的,肇因於時代的悲劇。
    艾禾必須帶著這樣的記憶進入另一個新家庭,重頭去建構屬於她自己的歷史,對一個年僅六歲的小女孩而言,又是何其沈重的任務?    
    而這個時代的悲劇,這個任務所衍生的後果,就如一道道隱而不見的傷疤,深深地刻劃在下一代的心底,如同他們一代又一代神秘傳承著的胎記。

    艾禾的狂野率性,莎荻的偏執主觀,杭達的淡漠疏離,索爾的驕縱自負,無須批判,沒有對錯,不過都是每人選擇如何去處理自己生命問題的結果。就像阿隆對莎荻說的那句話:
  『妳滿腦子都是四十年前那些兒童的痛苦,卻對自己兒子的痛苦視而不見。算了,莎荻,妳就不能放過這段歷史嗎?』
然而做母親的無法放棄追尋,因為那是她一輩子的怨念,是建構她一生信仰的基石。

    當故事來到尾聲,我們漸漸明白艾禾之所以為艾禾,艾禾之所以不演唱有歌詞的歌,艾禾之所以珍愛她身上的胎記一如最好的朋友,都是因為那個緊緊相繫的誓約。艾禾勇敢,而且信守承諾;因為愛,更因為那是唯一能證明那一段充滿謊言的虛幻過往的憑藉。
   (比較讓我遺憾的是當諾言實現之後,失去了目標,承諾的相對人也失去了生存的動力了。)
    
    這是一部寫作技巧很高明的作品,往後回溯,漸次地將故事整合成連貫的歷史。作者的敘說方式儘管淡然,卻讓我更感受到主角們心中傷痕的深刻。
    『曾祖母為甚麼不上教堂?』
    『因為她不信上帝。』爸爸平淡的說。

    


十分偏執,完全主觀的不負責任閱讀評比: 
                                             (最高四顆*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