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心情低落,除了大選,也因為一些工作上曖昧不明的問題。

   大選過後,在一些網友文章裡看到對謝長廷的不捨,對高雄人無情、對台灣人的不覺悟的痛心。而我看著看著,有些飄忽了起來。

   從來我也不是什麼熱衷政治的有為青年,幾乎不看電視或各種統媒的資訊,也不出席各種造勢活動、演講會。因此這一次選後的嚴重失落感,連自己都訝異。
   沒錯我絕對是挺綠的,但那跟我身為墨綠宜蘭子弟卻不見得有絕對關係。成長過程中,父母從沒指示我們該支持哪一黨、哪一個候選人;對於小時候老師要我們帶回家的候選人傳單和『林宅血案其實是他們自己叫人做的』這類言論,也只是淡淡的回應:『老師叫你回來說的?好,爸爸(媽媽)知道了。』
   我的政治取向來自於自己的求學過程、社會經驗,來自於自己的觀察和感受,我很笨,但是至少分的清楚是非與真偽。

   對於台灣社會普遍通用在綠藍的兩套,可說是毫無理性邏輯的價值標準,說實在我十分不能理解。
   光看媒體對待剛成為第一千金的兩位小姐,說他們低調謙虛,在我看來那表情跟陳幸妤臭臉不理媒體其實沒啥兩樣。而國家的維安系統隨選舉結果啟動後,現在破天荒的保護起兼程回國投老爸票的兩位美國人公主,但是也沒聽誰多說什麼話。

   對馬先生,我個人沒有太多意見,只記得我不得已的必修課他上得很爛,開口閉口都是他在哈佛的時候。
   但是我忍不住要懷疑,馬先生是不是曾經認真思考過『為甚麼要選總統』這件事。時勢造英雄,人在氣氛和環境的影響下很容易三人成虎,當大家持續不斷的說你是黨的希望,是國家未來領導人的不二人選,當媒體一面倒的刻意營造你的完美形象到某種程度時,人是會被催眠暗示,並且信以為真的。
   在這種前提下走馬上任,我還真是為台灣前途捏一把冷汗。

   然後是我那些支持藍營的朋友們,總不忘先來段『不是我們要支持藍營,實在是阿扁過去八年做的太爛』的鋪陳,再來個『反正四年給他試試看,做不好就再換人』的結論。
   我很想說:不必來這種客套,說阿扁做的爛,但你們真的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嗎?你們支持藍營我沒意見,但是誰真的去看過兩組候選人的政見,並且真正去思考過那些政見背後所會帶來的影響跟後果?因為討厭統媒蓄意醜化的阿扁,你們就寧可拿整個台灣的未來前途去賭四年?而現在說得瀟灑,四年後如果這個社會沒有能從這種馬的造神運動裡清醒過來,我也知道你們會說只給馬四年是不夠的。

   從黨外到現在的民進黨執政,我不懂為甚麼,為甚麼藍營不論輸贏總是理直氣壯,總認為他們永遠都應該是對的;而台灣的綠營支持者總是必須扮演不管輸贏都得忍氣吞聲的角色。

   選舉的結果,是民主過程的一部分,是少數尊重多數的選擇,雖然扼腕,仍然得含淚接受。
   對於我們支持對象的落敗,我覺得不需要去苛責高雄人,也不需要去痛心台灣人的短視跟健忘,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應該』或『不應該』,那七百多萬人,不管基於任何理由,總之是做出了他們自己的抉擇。而我們需要思考的,不是質疑他們為甚麼選擇藍營,而是如何告訴他們,為甚麼應該選擇綠營(或諸如此類的代名詞)。
   謾罵跟指責,對於已經產生的結果都無濟於事,對於社會情感的建立也不能有所貢獻。雖然說連公投都在政黨操弄下沒有過關,好像表示我們自己巴不得親手捧著送給中共,但與其繼續沉浸在悲情的氛圍裡,還不如仔細監督馬所有『馬上就會好』的競選承諾,看看他的馬上能夠多有效率,並且開始思考,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如何去繼續民主的下一步來得有建設性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