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該發的文,但是一回台北又是蔻比凱蕾,又是企劃提案、大小會議,於是我居然就把這件事情忘得一乾二淨了。

      上週末回高雄整理東西前,就聽阿嬌一直嚷著要去搭高雄捷運,於是3/9開始試乘那天吃過午餐後,散著步晃到家附近的捷運站,展開我們的高雄捷運初體驗嚕~

     
高雄捷運獅甲站入口,感覺結構和使用系統都跟台北捷運很像
    


月台乘車處兩旁都有落地玻璃圍屏安全門,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人非常多,一路上都是爆滿的狀態



往上的是要出站,往下的則是排隊準備試乘的民眾



沒看錯,長長的人龍,都是排隊準備試乘的民眾



啥咪叫做people moumtain, people sea?都排到車站外頭了



台鐵跟捷運共構的連結天橋



      3/9是開放免費試乘一個月的首日,遇上星期天,再加上試乘期間營運車廂只有三節,車廂裡呈現完全爆滿的狀況,對每天搭台北捷運上下班的我而言,這都算是少見的擁擠的『盛況』。而且我們是從住家附近的獅甲站上車,那一站周圍都是公園、學校、摩天辦公大樓,人並不多,感覺很悠閒,也因此車子一到三多商圈站時,看到外頭超長的隊伍,真是讓我嚇了一大跳。此後的中央公園站、高雄車站也都一樣是人滿為患。
傻喵還被妮基嘲笑:『每天在台北搭捷運還搭不夠哦?還跑去高雄跟人家ㄎㄟˋㄒㄧㄡ』(XD)

      原來我們是計畫去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品,不過試乘期間捷運在美麗島站不停靠,所以我們搭到高雄車站之後再沿著中山路往回走。

      美麗島站離好姊妹Crystal家只數步之遙,是我剛到高雄時的據點,因此周遭環境算是熟悉,位在中山路和中正路交叉口的站區,是捷運紅線與橘線的交會站,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圓形車站,跟前面所提到的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藝術品所在地,很多的第一加在一起,從入口處的四座鋼管玻璃帷幕建築就可以看出它的雍容氣度。


日籍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的美麗島站入口,是由四座分別位於交叉路口的鋼管玻璃帷幕建築所組成,共同表現出設計主題『祈禱』的意象



原名大港埔站的紅橘線交會點,經決議後更名為『美麗島站』



由手扶梯向上仰望



      很幸運的,我們抵達美麗島站時,正巧趕上針對站區展示藝術品的最後一場導覽,傻喵我也意外成為這兩天高捷導覽最遠道而來的路人參觀者哩~

      隨著燈光打亮,全場立刻傳出一陣驚呼,『光之穹頂』(Dome of Light) 以絢麗卻不失優雅的姿態展現在眾人的頭頂上;透過導覽人員的詳盡解說,也讓參觀者對整個設計的意涵與特色更加瞭解。


Dome of Light



      當然,只要到各大網站搜尋引擎輸入光之穹頂,你就能找到一堆相關的資訊跟連結,所以在此僅簡單就設計師與數據部份的資訊簡單陳述:

      光之穹頂直徑三十公尺,面積達六百六十平方公尺,是出生於羅馬的美籍義大利裔
藝術家水仙大師(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歷時四年半創作設計而成的作品,由德國Derix工作坊燒製生產,總共使用了四千五百片玻璃組合而成。
      設計主題區分為
水、土、光、火四個區塊,分別代表了宇宙與生命的誕生、成長、榮耀與毀滅。

     
在聽解說的過程中得知,水仙大師為了專心創作這件作品,期間推掉了其它所有工作邀約,並從站區的建築設計圖開始著手研究,除了這件作品本身之外,亦對車站的建構及動線安排提供了許多建議跟想法;更數度親自來到台灣,深入各地去瞭解台灣的風情與文化歷史,因此在這件美麗的作品裡面,可以看見許多台灣的原生物種與屬於台灣人的信仰、想法及精神,融合了大師遊歷各地的生命經驗與豐厚的藝術涵養悠遊貫穿其間。
      依順時針而行,包含了孕育生命的海洋、茁壯的大樹、翩翩起舞的天女、代表爭執毀滅的灼熱火焰等圖像,分別呈現生命的歷程及佛教輪迴重生的觀念,將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之間的各種關係全都具體而微呈現其中,可以說在色彩、光影交錯的穹頂上,每一個圖案、每一處斑斕的色彩裡都蘊含著故事與深意,讓頗缺乏藝術細胞的傻喵都深受感動呀!


代表孕育於母親子宮裡的生命起點



以月亮的清輝表現女性的柔美及孕育生命的包容力



孕育生命的海洋裡,有許多台灣原生的熱帶魚種悠遊其中





緊緊相擁的戀人,是否你也感受到了那份愛戀難捨?



從心中長出一顆大樹的男人,代表大地的滋養,讓生命得以成長茁壯



樹上可見許多台灣的原生動植物,更有高雄市花木棉綻放其間



天女共舞,靈感據說出自於剛遭逢祝融之災的雲門舞集的演出



燦亮的日輪,象徵榮耀與歡慶



融合水仙大師在日本學禪的經驗,呈現智者圓融淡定的靜思,完美的蓮花,代表轉向內在的追求與提昇,這也是傻喵最喜歡的一個圖像



生命的苦悶與痛楚,掙扎在吶喊不出的軀殼裡,怵目驚心



紅黑的糾結,代表衝突與爭鬥,在美麗島事件的發生地,正視歷史,對紀念催生民主的陣痛,別具意義



激情毀滅後,孤寂中的沈痛反思



超越仇恨與苦痛後,鳳凰浴火重生



重燃希望的火種



      由於只搭了一小段(R7獅甲-R11高雄車站),對捷運本身無法得出太多感想,大體而言,硬體部份跟台北捷運差別不大,但當然根據營運多年的台北捷運為藍本,做了許多修正與加強,因此更加完善。例如月台兩邊的落地安全門,除了安全性的考量之外,更能防止空調的散佚,除了省電,還很環保呀!
至於設計與公共藝術的裝置展示,當然是比台北捷運更勝一籌。不過兩個城市的捷運功能與定位本來就不相同,沒什麼好比較的。
身為鄉民的我們,就好好享受納稅後的建設成果所帶來的便捷吧~

      總之,那天的捷運體驗之旅,因為光之穹頂,而有了美好的結局,所以回程沿路上就聽見阿嬌小姐自豪的邀功,畢竟硬拖著懶人喵去搭捷運的,就是她啦啦啦啦啦...囧


外部連結

高雄捷運

高雄公共藝術推廣中心

水仙大師個人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bree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